日常喝水,水温你选对了吗?

日期:2023-05-24  信息来源:芝罘区政府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到:

中国人爱喝热水的习惯是源远流长的,然而,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喝凉水甚至冰水。在日常生活中,选择什么温度的水,一直是比较有争议的话题。生活中,我们饮水需要先了解适宜的温度,适宜的温度才能让身体感到舒适,水温没选对,食管会受罪。

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广大市民:选对适宜水温,享受健康生活!

10℃以下冷水或冰水

冰水通常在0℃左右,与体温相差很大,过多或过快饮用冰水,容易引起身体的不适。长期喝冰水,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呼吸系统和消化系统,口腔、呼吸系统黏膜变得较脆弱,一旦温差变大或是忽然喝冰的东西,就容易发炎、咳嗽,导致胃的负荷增大,造成胃痛。如果真的很想喝冰水的话,一定要放慢速度,小口温吞,减少冰水对身体的伤害。

30℃白开水

白开水是最好的饮料,水温过热可能会引起食管黏膜破损,诱发食道癌;过凉的冷饮会刺激胃黏膜造成平滑肌痉挛,引起肠胃不适甚至腹泻。温水可以促进血液循环,防止心血管疾病,水温20℃~30℃为宜。早上起来喝上一杯温水可以补充晚上睡眠时丢失的水分,帮助肠道减轻负担,同时还可以缓解便秘等情况。

55℃泡蜂蜜水

蜂蜜中含有多种生物酶,如果冲泡蜂蜜的水温过高,蜂蜜中酶会变性失活,营养价值降低。采用低于55℃的温水冲泡蜂蜜,不仅可以很好地融化蜂蜜,也可以在最大程度上保留蜂蜜的营养成分。

60℃热水

经常喝60℃的水,会破坏食道黏膜诱发食道癌。平时饮水、饮食、漱口的温度大约15℃~30℃,对口腔、牙齿刺激最小。过烫的水不仅会损伤牙珐琅质,还会强烈刺激咽喉、消化道和胃的粘膜。即使是冬天,喝的水也不宜超过50℃。

80℃泡茶

绿茶是在夏天饮用最多的茶叶品种,很多人习惯用开水泡茶,其实刚刚烧开的水温度较高,不利于茶多酚的溶出。茶多酚是一种较强的抗氧化物质,最佳的溶出温度是80℃左右。如果用80℃的热水来泡茶,可以尽可能多的溶出茶多酚,泡出来的茶汤也色泽嫩绿,滋味甘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