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罘区2023年“政府开放日”活动方案

日期:2023-05-30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到:

为推进阳光、透明、开放、服务型机关建设,进一步增强市民、企业代表对全区各级行政机关和业务窗口工作的了解,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关于鼓励开展政府开放日的部署和文件精神,重点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重要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原则,聚焦公众关切、重点民生事项和营商环境优化、以推进政务公开、严格依法行政、落实政策措施、保障改善民生为重点,政民互动为基本形式,积极推进政府开放、政务公开、政民互动、互动交流,畅通公众反映诉求渠道,助力提升群众满意度,打通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二、活动主题

开门纳谏听民意,政府开放惠民生

三、活动时间

6月1日—7月30日

四、活动形式

本次政府开放月将围绕“一网通办”民生保障、公正监管、公共卫生安全、教育减负、食品安全、营商环境、物业服务、就业服务、养老服务等社会关注度高的重点领域,采取“进机关”“进服务大厅”“现场观摩”“交流座谈”“局长体验办事流程”等形式灵活多样、创意丰富多彩的方式,全方位介绍和展现政府机关的主要职能、制度规范、特色亮点、服务举措和创新成果等,主动解读政策,回应社会关切,听取市民意见建议,进行交流答疑,注重答疑解惑和整改落实。

五、邀请对象

“政府开放月”邀请对象为在行政机关所在行政区域生活、工作、学习、关心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且年满18周岁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市民代表,主要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普通群众,引进人才、创业者、职工代表、社区工作者、网民、各行各业先进人物等。

六、主要方式

(一)进机关。实地参观政府机关运转情况、办文流转、办会场所、服务大厅、办事流程和会议组织等具体事项。

(二)进现场。现场观摩工程现场、执法现场、管理现场,听取现场情况介绍,了解政府工作。其中,工程现场主要包括:项目评估现场、项目招标现场、工程建设现场等;执法现场主要包括:安全生产执法现场、食品安全执法现场、城市综合执法现场等;管理现场包括疫苗保管接种现场、低保评审现场、政务服务审批现场等。

(三)进会议。适时邀请群众代表和利益相关方有序走进机关会议,列席政府和本级政府部门举办的常务会、局务会、论证会、评审会等决策性会议,或通过网络全程直播,提高行政决策透明度。

(四)政民恳谈交流。召开座谈会,向公众介绍本单位重点工作、特色亮点工作开展情况,公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以及与民生问题密切相关的工作事项办理情况,必须设置座谈问答或问卷调查等环节。

七、工作要求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科学制定实施方案,明确时间安排、参加人员、活动方式等内容。

二要优化服务体验。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进一步优化办公服务环境,完善接待设施,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审批事项公开等工作,以一流的环境、一流的服务、一流的形象迎接市民参观,同时要认真做好市民代表意见建议的收集、整理、处理和反馈工作,及时改进工作薄弱环节、补齐短板。

三要注重宣传报道。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等途径集中力量做好宣传报道工作,活动情况将在政府网站上的“政府开放日”专栏进行集中展示。



附件:1.区级组织“政府开放月”活动部门名单


附件1


芝罘区组织“政府开放月”活动部门名单

 

区发展和改革局、区教体局、区科技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民政局、区司法局、区财政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自然资源局、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区商务局、区文化和旅游局、区卫生健康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审计局、区行政审批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医保局、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区大数据局、区投资促进中心、区体育中心、市公安局芝罘分局、市生态环境局芝罘分局、芝罘区税务局

只楚街道办事处、黄务街道办事处、世回尧街道办事处、奇山街道办事处、东山街道办事处、向阳街道办事处、毓璜顶街道办事处、通伸街道办事处、白石街道办事处、凤凰台街道办事处、幸福街道办事处、芝罘岛街道办事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