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602004262833D/2023-03583 信息分类: 隔离管控措施
发布机构: 芝罘区卫生健康局 成文日期: 2023-06-30

张文宏最新研判:新冠病毒一直都在,仍为奥密克戎家族!

日期:2023-06-30  信息来源:卫健局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到:

6月23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上海市科协青年科技论坛暨“First Talk”青年讲坛上分享了他对新冠病毒的最新研判。

新冠病毒仍在奥密克戎“家族”里,

很难再突破出去了

“它(新冠病毒)最近的突破都在奥密克戎‘家族’里面,它很难再突破出去了。”张文宏说。

他认为,对于“碳基生命”而言,病毒传播的R0值(基本传染数)是有极限的,“到目前为止,我们看到比较好的是,它始终在奥密克戎‘家族’里。只要在奥密克戎‘家族’里,我们就有交叉免疫,我们原来(接种)的疫苗、以往的感染,就有一定的作用。”

新冠病毒“异质性”很强,

不同的人反应完全不一样

张文宏表示,“长新冠”是一个变化中的症状。随着时间的推移,“长新冠”症状大多数会越来越轻,但仍有一小部分人会觉得症状“挥之不去”。

“这些问题比较复杂,它(新冠病毒)在不同的人当中有着非常强的异质性,也就是说,不同的人(反应)完全不一样,而且没有非常确定的临床指标与之相符。”张文宏说。

“比如说,某个患者症状很重,我们查临床指标可能一点都没有;又比如说,某个患者没症状,其临床指标未必非常好。”他进一步解释。

张文宏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长新冠”在衰减,而且“异质性”很强。

新冠病毒其实一直都“在”,

我们还是能监测到病毒的存在

三年过后,病毒就没了?张文宏说,病毒其实一直在的。

他指出,我们说“大疫不过三年”,指的是我们的宿主免疫系统让我们感觉到“大疫不过三年”,病毒其实始终在那。

“不监测,病毒就没有。当你认为周边都没有病人的时候,我们还是能监测到病毒的存在。”他说。

张文宏在发言时还引用了达尔文的一段话:“能够生存下来的物种,并不是那些最强壮的,也不是那些最聪明的,而是那些对变化作出快速反应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