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602004262833D/2023-03956 信息分类: 防控知识
发布机构: 芝罘区卫生健康局 成文日期: 2023-08-01

境外回国请注意,勿将疟疾“带回家”

日期:2023-08-01  信息来源:卫健局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到:

随着我国与非洲等一些高疟区国家开展务工、旅游、经商等活动日益增多,外出务工及旅游人数不断增长,在此烟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回国后一定要关注自己身体健康状况,警惕一种由蚊虫叮咬而感染的传染病—疟疾。

1、什么是疟疾?

疟疾是经蚊子叮咬而感染疟原虫所引起的一种虫媒传染病,主要表现为突发性寒战、高热和出汗,伴有头痛、乏力等。现感染人类的疟原虫主要有四种,即间日疟、恶性疟、三日疟和卵形疟。

2、哪些地方是疟疾流行区?

2021年全球84个国家有疟疾流行,其中非洲、东南亚地区国家疟疾流行最为严重,南美洲、大洋洲的一些国家,以及印度、巴基斯坦等存在不同程度的疟疾流行,还有与我们国家来往较为频繁的韩国,近几年有大量本土间日疟病例报告,故因经商、务工、旅游等赴非洲、东南亚等高疟区出国人员一定要注意防范,避免蚊虫叮咬感染疟疾。

3、高疟区回国人员应注意哪些问题?

自高疟区归国人员当中疟疾时有发生,且多以恶性疟为主,个别恶性疟患者病情发展较快,可出现生命危险。因此赴境外疟疾高流行地区的人们一定要做好防护,配备好蚊帐、杀虫剂、蚊香、纱门纱窗等防蚊灭蚊物品,谨防蚊虫叮咬。归国后一段时间内,如果出现周期性发冷、发热、出汗等疑似疟疾的不适症状,应当及时就医,就医时主动告知旅行史,及时开展疟原虫检测。确诊后要遵医嘱全程、足量服药,规范治疗,避免出现复发和耐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