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602004262833D/2023-05757 信息分类: 隔离管控措施
发布机构: 芝罘区卫生健康局 成文日期: 2023-09-01

新冠病毒变异株EG.5上热搜!芝罘区疾控中心健康提醒!

日期:2023-09-01  信息来源:卫健局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到:

一、世界卫生组织报告

近期,新冠病毒变异株EG.5感染病例在全球多地呈上升趋势。

新变异株EG.5仍属于奥密克戎变异株家族的成员(XBB.1.9.2的后代)。世界卫生组织8月9日评估认为,EG.5变异株对人的毒力没有增强,但免疫逃逸和感染细胞的能力更强,因此其传播范围相对较大。

二、我国监测结果显示

新冠病毒流行株中EG.5变异株占比呈上升趋势,从4月的0.6%增长至8月的71.6%,目前已在我国绝大多数省份形成优势流行,未来一段时间内很可能继续保持此趋势。近期,全国新冠疫情总体处于低水平、波浪式流行态势,疫情对各地医疗系统带来的压力较小,短期内不会发生规模性疫情。

芝罘区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们

1、佩戴口罩:

口罩是个人防护最基本的措施之一,可以有效减少飞沫传播的风险。建议在人员密集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医院等地方佩戴口罩。

2、勤洗手:

手是最容易接触到病毒的部位之一,因此要勤洗手,尤其是在接触公共场所或其他人员后。使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或使用含有酒精的洗手液,至少要洗20秒。

3、保持社交距离:

尽量避免前往人员密集的场所,保持1-2米的社交距离。如果必须前往人员密集的场所,尽量缩短停留时间。

4、注意个人卫生:

保持室内通风,定期清洁和消毒常接触的物品表面。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肘部遮住口鼻。

5、加强锻炼和营养:

锻炼可以提高身体免疫力,适当的运动可以增强身体抵抗力。同时,均衡饮食、保证睡眠也是提高身体免疫力的重要方法。

6、高危人群务必提高警惕:

自身免疫力低下或存在慢性疾病的人群,更容易感染新冠病毒并出现严重症状。这些高危人群包括老年人、患有慢性肺部、心脏或肾脏疾病的人群等。这些人群在面对新冠疫情时,需要更加警惕,采取更加严格的个人防护措施。

总之,随着疫情的发展,新毒株不断出现,我们需要保持警惕并采取有效措施。只有全社会共同努力,才能有效遏制疫情的传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