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602004262833D/2023-05751 信息分类: 防控知识
发布机构: 芝罘区卫生健康局 成文日期: 2023-09-27

烟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假期出行健康提醒

日期:2023-09-27  信息来源:卫健局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到:

“秋宵月色胜春宵,万里霜天静寂寥”。丹桂飘香的金秋,恰逢中秋和国庆,市民外出旅游、探亲的机会增多,烟台市疾控中心在此提醒,谨防流感、登革热、轮状病毒感染性腹泻!

(一)坚持个人防护,预防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传染性强,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人群普遍易感。症状以全身症状为主,以高热、头痛、肌痛、乏力、全身不适等为主要表现。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感染流感后危害更为严重,易出现严重并发症。

防控小贴士:预防流感居室要常通风,养成勤洗手、戴口罩的良好卫生习惯;尽量少去空气流通不畅的公共场所。入秋后气温变化大,要及时增减衣物。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措施,推荐低龄儿童、60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等人群优先接种。此外,市民一旦出现相关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不带病上班上学,不带病到公共场所去。

(二)做好防蚊灭蚊,警惕登革热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经白纹伊蚊(俗称花蚊子)叮咬传播的一种急性传染病。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主要的传染来源。人群普遍易感。主要症状为突起高热,全身肌肉、关节痛,极度乏力、淋巴结肿大等。

防控小贴士:登革热是目前重点防控的蚊媒传染病之一,目前尚无疫苗可用,最简单的预防方法就是防止伊蚊叮咬。前往东南亚、我国广东和云南等登革热流行区,要加强个人防护,尽量穿长袖的浅色衣裤,或者在裸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抹含有效驱蚊成分的驱蚊剂;减少户外接触蚊子的时间和机会,休息地应做好防蚊措施。旅游归来,若出现发热、肌肉关节痛等症状,请尽快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外出旅游史。

(三)注意饮食安全,谨防轮状病毒感染性腹泻

轮状病毒“露面”的时机通常在10月至次年2月,所以它所引起的腹泻又称之为“秋季腹泻”。患者及无症状带毒者是该病的主要传染源,人群普遍易感,儿童多于成人。该病毒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主要的临床表现是先吐后泻,呕吐频繁,并伴有发热,大便呈稀水样或蛋花样。

防控小贴士:预防病毒性腹泻要注意手卫生,不喝生水、不吃不干净的果蔬;要注意饮食安全,就餐选择卫生条件好的餐厅,不食用来历不明的食物;生熟食物要分开,不吃生冷、半生不熟的海产品。最后还要做好清洁消毒,如有被患者的呕吐物、粪便等污染物污染的环境物体表面、生活用品、食品加工工具、生活饮用水等,要用含氯消毒剂进行消毒。另外,虽说轮状病毒很霸道,不过,有个法宝能够对付它,这就是轮状病毒疫苗。目前接种轮状病毒疫苗是预防秋季腹泻经济、有效的手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