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602004262833D/2023-05286 信息分类: 精准防控信息
发布机构: 芝罘区卫生健康局 成文日期: 2023-09-28

享受假期,做好预防,疟疾与登革热防控知识保驾护航

日期:2023-09-28  信息来源:卫健局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到:

随着假期的临近,出境游成为许多人选择的休闲方式。然而,请务必记住,在外游玩的同时也需要关注疟疾和登革热等传染病的风险。疟疾和登革热是由蚊子叮咬传播的传染病,在全球范围内仍然是一个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了解这两种疾病的传播途径、症状和预防方法,对于保护自己和他人的健康至关重要。

疟疾,老百姓又叫做“打摆子”,是夏、秋季最常见的传染病。引起疟疾的病原体是疟原虫,由蚊子传播,主要寄生于人体的肝细胞和红血球中,以血红蛋白为营养。流行区主要分布在非洲、东南亚、东地中海、美洲地区等,其中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和东南亚地区疟疾高度流行。泰国、印度尼西亚、越南、巴西、缅甸等热门旅游国家均有疟疾病例报告。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蚊媒传染病,主要通过伊蚊(主要为白纹伊蚊,俗称“花蚊”)叮咬传播,是全球传播最广泛的蚊媒传染病之一。主要流行于热带、亚热带的东南亚、西太平洋地区、美洲和非洲等地区。

那么,如何预防疟疾和登革热呢?

出境前:

了解你前往地区的疟疾和登革热疫情情况是非常重要的。咨询旅行社、查阅当地卫生部门的信息或寻求医生的建议,以了解目的地的疫情动态和风险等级。

出境游期间:

采取措施避免蚊子叮咬是有效预防的关键。在疟疾和登革热高风险区域,穿着长袖、长裤,并使用蚊帐或蚊虫防护产品如蚊香、蚊液和防蚊喷雾等。尽量避免在蚊子活动的高峰时间、区域到野外活动。

清除周围环境的积水也是非常重要的。蚊子繁殖需要水源,如花盆、水桶、下水道等都可能成为孳生地。定期清理这些积水场所,并保持居住和工作场所的清洁和整洁,可以有效减少蚊子的滋生。

一旦出现发冷、发热、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就诊,防止病情恶化。

回国入境时:

若有发热、腹泻等症状,应如实向海关申报健康状况及疟疾流行区旅居史,配合做好传染病排查工作。

回国入境后:

1个月内出现发热、腹泻等症状时,应及时到县级或县级以上医院就诊,并告知医生疟疾或登革热流行国家、地区旅居史,以便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避免发生生命危险。非短期赴疟疾流行国家或地区旅居的回国人员,入境后建议及时到医疗机构进行疟原虫检测。入境后2年内出现发热症状时,应及时到县级或县级以上医院就诊,并告知医生疟疾流行国家或地区旅居史。

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让我们共同努力,积极参与防控工作,共同抵御疟疾和登革热的威胁,创造一个安全、健康的环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