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602004262833D/2024-00314 信息分类: 防控知识
发布机构: 芝罘区卫生健康局 成文日期: 2024-01-18

健康防护不“放假”(一)——芝罘区中小学生寒假健康指导(传染病防控篇)

日期:2024-01-18  信息来源:卫健局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到:

一、预防流感

流行性感冒(以下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起病急,虽然大多为自限性,但部分因出现肺炎等并发症可发展至重症流感。重症流感主要发生在老年人、年幼儿童、孕产妇或有慢性基础疾病者等高危人群,亦可发生在一般人群。随着寒假和春节假期的临近,人群大规模流动和聚集可能加速流感等呼吸道疾病传播。

学生易劳逸结合、规律作息,避免到人员密集的室内公共场所。预防流感最有效方法是接种疫苗,在流感流行高峰前1-2个月(每年9至11月份)接种流感疫苗能更有效发挥疫苗的保护作用。

二、预防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可引起皮肤斑疹、丘疹和水疱疹,若发生继发感染可留疤痕,重症水痘可并发肺炎、脑炎、间质性心肌炎及肾炎等。水痘病毒潜伏在脊髓神经根节内,多年之年可发生带状疱疹,即“蛇盘疮”。

水痘一年四季均有发生,11-1月及4-5月为高峰期,未患过水痘和未接种过水痘疫苗的人均为易感人群。预防水痘除了采取一般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方法外,最经济有效的方法是接种水痘疫苗。

三、预防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俗称“痄腮”,是由流腮病毒引起以腮腺肿大为特征的急性传染病。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进入人体,也可以通过接种传播,如污染唾液的衣服、玩具、食品。

流腮冬春季为发病高峰,病毒除侵犯腮腺外,尚能引起脑炎、脑膜炎等病症,亦是儿童后天获得性耳聋最常见的原因。

预防流行性腮腺炎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勤洗晒脱衣服和被褥、用淡盐水漱口,还要定期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洁。在呼吸道传染病的流行季节尽量少到人群聚集的地方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