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602004262833D/2024-00804 信息分类: 防控知识
发布机构: 芝罘区卫生健康局 成文日期: 2024-02-07

关于结核潜伏感染,你了解多少?

日期:2024-02-07  信息来源:卫健局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到:

在很多人印象中,被称为“白色瘟疫”的肺结核早已销声匿迹。而现实是,在全球70亿人口中,平均每4个人当中就有1个人的体内潜伏着结核菌,他们中有5%到10%的人有可能会发展为活动性结核病,是一个庞大的潜在患者库。

Q:那结核的潜伏感染到底指的是什么呢?

A:众所周知,结核病是一种由结核分枝杆菌感染所致的慢性传染性疾病,但不是所有人感染了结核菌都会发病。一部分人通过自身的免疫机制可以清除细菌,还有一部分人感染了结核菌后,细菌会先潜伏在身体的吞噬细胞里维持活性一段时间,在机体免疫力低下的时候再重新繁殖,引起发病状态。这种感染了结核分枝杆菌但尚未发病的带菌状态,我们称之为结核潜伏感染。

Q:如何才能知道自己是否感染了结核分枝杆菌?

A:如果想知道自己有没有感染结核菌,可以进行结核菌素皮肤试验、新型结核菌素皮肤试验或γ-干扰素释放试验等相关检测。市民可以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进行以上测试。学校新生入学查体、疾控中心组织的人群感染状况监测也会进行上述测试。如果已经出现咳嗽、咳痰两周及以上,咯血或痰中带血等肺结核可疑症状,还应进行胸部影像学检查和痰菌检查,由临床医生对结核菌的感染状态和发病情况进行专业判断。

Q:结核潜伏感染的危害到底有多大,需要治疗吗?

A:一般来说,结核潜伏感染者一生中发展为结核病患者的风险约为5-10%。这一概率在结核病患者密切接触者、医护人员、HIV感染者/艾滋病患者、接受免疫抑制剂治疗的患者、接受器官移植和透析的人群、糖尿病患者等结核病高危人群中会更高,监管场所、医疗机构、学校、厂矿企业等处还容易导致暴发性疫情。针对潜伏感染者开展的预防性治疗可以降低60-90%的发病风险,因此,结核潜伏感染也需要治疗。

Q:预防性治疗的方法有哪些呢?

A:目前,结核潜伏感染的预防性治疗方案主要有两种,时间一般在3-6个月不等。一种是化学治疗,通过服用抗结核药物以达到预防发病的目的。另一种是免疫预防性治疗,即通过注射母牛分枝杆菌进行预防。全市建有23处潜伏感染预防性治疗门诊,市民可以在此进行咨询,在医生的建议下选择其一或联合使用。

烟台市预防性治疗门诊分布如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