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602004262833D/2024-00968 信息分类: 防控知识
发布机构: 芝罘区卫生健康局 成文日期: 2024-03-01

“发懒”请警惕布鲁氏菌感染

日期:2024-03-01  信息来源:卫健局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到: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天气逐渐回暖,每年3月-6月份为我省布病的发病高峰,3月份也是芝罘区进行布病重点人员摸底调查的关键月份,提到布病摸底调查您是不是对布病很陌生,那下面这些布病的小知识您一定要了解一下。

1.什么是布病?

布鲁氏菌病(又称布鲁菌病,简称布病,俗称“懒汉病”)是由布鲁氏菌感染引起的一种人畜共患的乙类传染病。

2.得了布病有哪些临床表现?

布病患者时常会感到乏力,易疲劳,会出现全身无力、无精打采、身体发懒、不能干活的现象,严重者影响生育,甚至死亡。临床表现还会有发热、多汗、骨关节和肌肉疼痛、淋巴结肿大、肝脾肿大,男性患者可发生睾丸、附睾肿胀等,女性患者可发生乳腺炎、子宫内膜炎,孕妇发生流产等。

3.布病潜伏期是多久?是否可以自愈?

一般情况下潜伏期1-3周,平均为2周。部分病例潜伏期更长。

人患布病后病程以3-12个月居多。多数患者只要治疗及时,措施得当,一般预后良好。个别患者未经治疗也可以自愈,但也有些患者如果不及时治疗易由急性转为慢性,反复发作,迁延数年,甚至终生不愈,严重影响劳动能力。布病本身不易引起死亡。

4.哪些传播途径会导致感染布病?

人感染布病主要是由于染疫的家畜,尤其是羊、牛、猪等。布鲁氏菌可通过直接接触、消化道、呼吸道传播:

(1)直接接触传播:

直接接触病畜或其排泄物,或在饲养、挤奶、剪毛、屠宰以及加工皮、毛、肉等过程中未做好个人防护,可经皮肤伤口或眼结膜感染。

(2)经消化道传播

主要是通过食用被布鲁氏菌污染的食品、水或饮用生奶以及未熟的肉、内脏等感染。

(3)经呼吸道传播

常见于吸入被布鲁氏菌污染的飞沫、尘埃。皮毛加工企业职工、圈舍打扫以及布氏菌实验室操作人员易通过呼吸道传播感染。

5.哪些人容易感染布病呢?

人对布鲁氏菌普遍易感且全年均可发病,引起人患病的主要是羊种布鲁氏菌,有明显的季节性。夏季期间剪羊毛、食用烧烤人数增多,也会导致一个小的发病高峰。有明显的职业性,与疫畜、染菌畜产品接触多者,更容易感染发病。人与人之间一般不会传染。

在生活中不从事相关职业也会因食用未经严格灭菌的奶及奶制品和未烤(煮)熟的肉类而感染。以现挤羊奶为例,母羊的健康状况不明,现挤羊奶品质无法保证,挤奶的环境卫生情况不良,羊身上的微生物、细菌等很容易被带入羊奶中。

6.日常生活该如何预防布鲁氏菌病?

日常生活当中,我们应注意清洁饮食,饭前洗手,不喝生水。肉、奶等畜产品,食用前一定要充分加热,不食用生肉、生奶。正规途径购买经检疫合格的肉类和奶制品。

家庭用的菜刀、砧板,要生熟分开;切割处理生肉尤其是牛羊肉时最好佩戴手套并及时清洗双手,避免布鲁氏菌经皮肤黏膜侵入人体。

养殖户要定期给家畜体检进行布病检测,保证饲养的动物处在疫苗免疫期内。处理家畜的粪便、流产物时应做好防护,避免布鲁氏菌通过皮肤黏膜和呼吸道进入体内导致感染。除养殖户外,从事屠宰家畜、畜产品收购、运输及加工人员、畜牧兽医人员等可能会与病畜有接触的相关人员应做好个人防护,如发现皮肤破损应及时消毒、包扎。

当有发热、多汗、乏力、骨关节和肌肉疼痛等临床症状要及时就医,主动向医生说明是否有接触活动物、生肉、生奶等布鲁氏菌接触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