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环境

日期:2023-02-03  信息来源:芝罘区政府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到:

【地貌】 芝罘区属低山丘陵区,呈现低山、丘陵、准平原、平原和海岸等多种地貌类型,组合成石质山岭、荒坡岭、坡麓梯田、岭地、近山阶地、倾斜平地、微斜平地、河滩地、山前泊地、滨海缓平地、滨海洼地、盐荒地、缓岗、沙丘14种微地貌单元。南部和北部的芝罘岛丘陵起伏;中部奇山山脉横亘,为域内屋脊和分水岭,山势蜿蜒成多支山梁,伸向西北、西南、南及东北方向,形成逐级下降成层分布的丘陵阶地,梁尾倾伏于滨海及河谷平原;东、西部地势较为平坦。山间谷地、河谷两侧、滨海地带,分布着准平原和冲积、海积平原。沿海地带属山地港湾型海岸,岸线曲折,山与湾相间,形成较大自然港湾4个。陆地北端的芝罘岛为陆连岛。北部海域岛屿如屏,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上的岛屿16个。岛岸与陆岸北南对峙,其间是水面广阔、波流缓稳的浅海区,滩涂广阔。整个地形中部高、四周低,呈辐射流向。平均海拔50米以下,低于40米以下的占总面积的57.9%,山地海拔为200米—410米之间,最高峰大(又作岱)王山海拔401.7米,最低点西沙旺海拔1米。山脉分北、中2列。北列为芝罘岛丘陵,西起山西头,经老爷山、东旺山,东越大海至崆峒岛北山,北西方向,斜横海面。中列为奇山山脉,东西向,东起大王山,经黑夼山、塔顶,西迄蓁山,山体总长约7公里,南北宽约2公里。其中段南行分支呈“掌”状,有左、中、右3路。左路有荆子山;中路有蛤蟆石、峰山、五卒山;右路有黑塔山、平顶山;北行分支有蝎子顶、小璜山、毓璜顶,余脉至烟台山迄海。西段南行分支最长,有老虎山、马山、砲山、车山,止于围子山;西南行分支有金夼顶、古墓山、晾甲山、桌山;北行分支有金黄顶、乳子山、搂子山,经西炮台山、垛山倾伏于滨海平原。主要山脉38座。名山有老爷山、大王山、塔山、蓁山、毓璜顶、搂子山、西炮台山、岿岱山、五卒山、烟台山等。河流无大河。界于芝罘区与福山区间的大沽夹河为主要河流。其他河流依奇山山脉岭背南北分流,源近流短,暴涨暴落,均属山区性河流。主要有勤河、区河、横河、解放河、幸福河、西南河、大海阳河。

【海湾】 芝罘区海域有3处海湾,分别是芝罘湾、套子东湾和金沟寨湾。

【海岛】 芝罘区海域有全国最大的陆连岛—芝罘岛。除陆连岛外,大、小岛屿20多个,其中有居民居住岛为崆峒岛。各岛分布在西北、东北和北3个区域。岛岸线长18.63公里,岛屿面积1.27平方公里。最大的岛是崆峒岛,面积0.79平方公里;最小的是大摩罗石岛,面积为530平方米。最高的岛为崆峒岛,海拔63米;最低的岛为大岩石岛,海拔8米。最远的岛为地理星岛,距大陆最近距离7.4海里;最近的岛为磆碌岛,距大陆最近距离仅0.03海里。

【景观】 芝罘区濒临黄海,山清水秀,气候宜人,是避暑纳凉、旅游观光之胜地。区内旅游景点17个。其中,国家AAAA级2个,AAA级7个。

【气候】 芝罘区地处北温带东亚季风型大陆气候区,年温适中,气候温和,季风进退有序,四季变化分明。大陆度53.8%,同大连、秦皇岛、青岛等北方沿海城市相比,受大陆影响程度轻,更接近海洋性气候特点。因濒临北黄海,受海洋调节和影响,冬少严寒,夏无酷暑,春季温暖,秋季凉爽,年均气温12.6摄氏度,相对湿度64%。累年年平均日照时数2667.2小时。累年年均降水量581.2~684.9毫米,累年平均日总云量4.9成。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