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高校毕业生走稳就业路

日期:2023-06-12  信息来源:人社局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到:

4月2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扩大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从宏观上讲,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要坚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强化就业优先导向,提高经济增长的就业带动力,不断促进就业量的扩大和质的提升。从当前形势看,应抓住许多高校毕业生仍在校的有利时机,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提升就业服务质量,更好匹配毕业生的就业需求,帮助他们落实就业去向。

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重要因素之一是供需信息的匹配效率。对目前仍未落实就业去向的高校毕业生,要结合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为他们建立台账,根据学历条件、个人意愿精准匹配岗位,让求职目标更具体。不久前,教育部决定于5月至8月开展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行动,要求各地各高校精准组织“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大力引导高校毕业生赴基层就业,积极报名参与“特岗计划”“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在扩渠道、促匹配上下更大功夫,切实提升实效性,才能实现高校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双向奔赴。

助力高校毕业生走稳就业路,必须健全就业促进机制,深入细致做好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一方面,应强化不断线就业服务,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归集机制,用好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等,持续为有就业意愿的毕业生提供岗位信息。另一方面,应抓住重点群体,为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高校毕业生,以及残疾高校毕业生和长期失业高校毕业生,提供“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精准服务。要织密织牢就业保障网,对通过市场渠道确实难以就业的特殊困难高校毕业生进行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同时把有就业意愿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纳入服务范围。此外,还应尽可能简化优化求职就业手续。不久前,中组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等5部门发文明确,今年起取消高校毕业生就业报到证。要稳妥有序推动这项工作,通过建立去向登记制度、明确档案转递衔接等做好过渡,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提供更多便利。

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关系民生福祉、经济发展和国家未来。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市场导向和政府促进并重,精准施策、务求实效,定能让广大毕业生迈好走向社会的第一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