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特产

日期:2023-05-17  信息来源:芝罘区政府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到:

刺参

海参名列海味八珍之首,被誉为海中人参。芝罘湾刺参的背部有5-6行肉刺,是海参中的上品。刺参是蛋白质含量高、糖类丰富而不含胆固醇的珍贵海产品,具有滋补强身的功能。芝罘区所属海域是海参生长的最佳天然场所,尤以崆峒岛和芝罘岛海域所产刺参最为著名。特别是未经腌制的海参,只有在海边才能吃到。


鲍鱼

鲍鱼为软体动物,是极为名贵的海珍品。有盘大鲍、黑鲍、紫鲍、皱纹鲍之分。芝罘沿海的皱纹鲍,是鲍中上品。鲍鱼生长在浅海石礁上,有一面坚厚的盘状硬壳长在背上,以保护肉体,发达的吸盘牢牢附着于岩礁之上。鲍鱼肉质柔软细嫩,味道鲜美,可烹调各种佳肴。鲍鱼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等营养物质,是筵席上的高档佳肴。干鲍须经涨发后,再行烹调。烟台人待客,当然主要用鲜鲍,而且必须是活的。


天鹅蛋

天鹅蛋学名紫石房蛤,属海洋双壳贝类,是烟台沿海名贵海产品之一。一般生活在水流畅通、粗砂、砾石海底。属冷水性贝类,耐寒性很强。芝罘岛北面海里的天鹅蛋蛤,个体较大,有的长达115毫米以上,体重超过半公斤,且蛤肉肥满,味道极为鲜美,营养价值较高。


真鲷

胶东人叫它“加吉鱼”,在分类上属鲈形目鲷科,暖性底层鱼类,通常栖息于距海面30米以下的砂砾及泥沙质海区,喜集群,性凶猛,通体淡红色,外形雄壮美观。真鲷肉质细腻,味道鲜美,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磷、铁等对人体有益的营养成分和微量元素,是海鱼食用品种中的上上之品。民间习惯在喜庆宴席上要上整条的红磷加吉鱼,寄以增加吉利的寓意。


黄花鱼

简称黄鱼,学名石首鱼。黄花鱼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对人体有很好的补益作用。黄花鱼有“大黄鱼”和“小黄鱼”两种,大黄鱼肉肥厚,小黄鱼肉嫩味鲜。烟台酒店里的黄花鱼通常用做糖醋鱼、尖钻鱼、醋烹鱼、松子鱼(即松鼠黄鱼)、红烧鱼等。芝罘一带海域盛产小黄花鱼,平时家庭所做小黄花鱼,以干炸、焖制为主,做法简单、味美可口。


刀鱼

芝罘区附近海域出产的带鱼(当地称为刀鱼),因其肉质细嫩、味道鲜香,深受人们喜爱。与当前产量较大的舟山带鱼相比,本地刀鱼体型较小,生长周期较长,口感也大不相同。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本地刀鱼就形不成大规模的鱼汛。物以稀为贵,近年来在餐桌上的价格也呈逐年递增之势。游客如果有幸遇到难得一见的本地刀鱼,一定要品尝一下“茼蒿焖刀鱼”的地道感觉。


马步鱼

民间俗称大棒鱼。马步鱼体型细长,上颌呈三角状,下颌延长成喙状。马步鱼在我国只产于黄海和渤海,其中尤以胶东半岛烟台等地的品质最好,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脂肪等。马步鱼用油炸着吃味道非常好,还可以包鱼饺子,也可以加工成生鱼干,烧烤煎炸味道具佳。如果用晒好的马步鱼干来烧烤用,那味道就更棒了。在芝罘,烤马步鱼干是烧烤店必备的品种。 


对虾

对虾肉质细嫩,滋味鲜美,营养丰富,是我国北方著名的海珍品。对虾肉可烹制各种名贵菜肴,自古以来为席上珍品。现在由于人工养殖产量大增,对虾也上了百姓家里的餐桌。


桃花虾

每年深春时节,应时的海鲜便是桃花虾了。桃花虾顾名思义,是在桃花盛开时候的当令美食。桃花虾出产的时间比较短促,但在春季的海鲜小品中,却独占鳌头。它以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而给人留下美好的印象,是烟台小海味中一个特产。桃花虾皮薄肉厚,营养丰富。用桃花虾烹制的传统名菜“金猴闹天宫”,不仅味美汤鲜,清爽可口,而且形象生动,富有诗意。桃花虾用于温拌、清炸、清炒,或配以应时菜蔬炒制,无不鲜美可口。


爬虾

也叫“琶虾”、“琵琶虾”等,虾蛄是其学名。爬虾是一种营养丰富、汁鲜肉嫩的海味食品。其肉质含水分较多,淡而柔软,有一种特殊诱人的鲜味。每年的春季是其产卵的季节,此时食用为最佳。肥壮的爬虾满是膏脂,肉质十分鲜嫩。爬虾入馔食法很多,当地人多只用白水加盐煮一下,佐以姜汁食之,鲜美可口,备受人们喜爱。


海肠子

学名单环刺缢,仅在沿海优质沙滩地带有少量出产。它是一种长圆筒形软体动物。用海肠子配以头刀韭菜制作的“韭菜海肠”是烟台的地方名菜。鲜海肠子还可调制水饺、包子馅等。它的干制粉末又是不可多得的天然调味品。


大樱桃

素以“北方春果第一枝”闻名遐迩的大樱桃,其果实色泽鲜艳、晶莹美丽、红如玛瑙,黄如凝脂,营养特别丰富,果实富含糖、蛋白质、维生素及钙、铁、磷、钾等多种元素。大樱桃以其娇艳欲滴、晶莹剔透的风韵,香甜可口的美味,富含营养、无农药残留的特点,被誉为“果中珍品”、“北方春果之冠”,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和商品价值。


苹果

烟台属暖温带季风型大陆气候,最适宜苹果栽培。烟台苹果色泽鲜艳、果型漂亮、外表光滑、清香扑鼻、脆而不硬、甜而不腻、质细多汁、余味绵长,凭借着优良品质而享誉国内外。改革开放以来,烟台苹果生产又上了一个新台阶,栽培面积和产量达到历史最好水平,成为全国最大的苹果生产基地。


蛤蟆杏

蛤蟆杏是本地的一种杏子,其表面有斑点、略显长圆型、外形也有些不规则。别看这蛤蟆杏个头小,其貌不扬,但是含糖量高,酸度很低,即使七八成熟的也不会酸,最好吃的就是那种已变得软乎的杏,掰开里面是诱人的果肉,水分很高,吃起来口感很好。在市场上这种杏要比其它品种好卖得多,只要一说是芝罘区的蛤蟆杏,哪怕是比其它品种贵些市民都很乐意购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