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芝罘区经济和信息化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11 15:09:18

本年报由烟台市芝罘区经济和信息化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行编制。本年报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共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等十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中国芝罘”门户网站(www.zhifu.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烟台市芝罘区经济和信息化局联系(地址:市府街76号,邮编:264001,电话:0535- 6225255,传真:0535-6225255)。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5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建立和完善了信息发布与政务公开一体的服务平台;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将主动公开与群众咨询公开相结合,着力提高我局行政透明度和办事效率;在制度建设上,继续完善各种规章制度,依法、按时公开各种政府信息,全面接受社会监督。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完善领导体系

我局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本部门的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会议,建立健全本部门政务信息上报工作机制,确保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在工作中,强化“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的工作机制,指定专人负责,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

(二)规范信息内容

一是公开的信息内容充实。根据区里的要求,我局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政务信息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使公开的信息内容更加充实。二是公开的时间及时。在具体的信息出台后,我局就将产生的信息在网上及时进行了发布。  

(三)完善公开形式

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我局对重大活动和重要工作,及时向新闻媒体进行了通报,同时,主动接受基层企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四)强化监督检查

在日常工作中,我局严把信息公开的内容,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同时,采取多种形式,实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共平台建设情况

(一)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5年底,全局累计共梳理、公开政府信息92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内容主要涉及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人事任免等方面。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5条,政策法规类信息51条,规划计划类信息4条,业务工作类信息15条,统计数据类信息4条,其它类信息3条。

(二)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本单位主要依托“芝罘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政府信息。群众可通过“中国芝罘”门户网站(www.zhifu.gov.cn)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查阅区经信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申请公开”栏目,可向区经信局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5年,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没有产生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没有出现提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等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局对拟发信息认真进行保密安全审核,在确认所提交内容为可公开内容后,再对信息进行公开,确保所有公开信息准确无误、没有出现涉密现象。

八、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本机关所属事业单位为“烟台市芝罘区节能监察大队”和“烟台市芝罘区中小企业局”,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均由局机关统一办理。

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主动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审核机制方面还需进一步完善。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更加深入、细致、全面地做好各项政务公开工作,更好地履行政务公开便民服务的职责,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十、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无。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