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芝罘区商务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09-01-20 18:06:08

烟台市芝罘区商务局

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由烟台市芝罘区商务局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烟台市芝罘区政府网站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电话:6213530

一、总体情况

根据《条例》要求,2008年我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丰富了政府信息查阅信息资料。截至2008年底,芝罘区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和答复工作初步开展。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区商务局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一是着力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充实和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负责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具体日常工作由办公室负责,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二是建立健全有关制度。做到了“六有”,即有机构牌子、有公开制度、有兼职人员、有必要的工作经费、有多样的公开形式、有统一的公开内容,领导、机构、人员也实现了“三到位”。同时,区商务局把政务公开工作分解到单位内部的有关股室和人员,强化“行政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股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通过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备案、监督和考核等制度,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三是夯实基础性工作。区商务局政务公开工作的主要载体是网站,内容丰富、设计科学,点击率高,充分发挥了商务工作宣传和政务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网上办事功能不断加强,网络系统建设不断完善,提高了局机关行政效能,规范了行政行为,促进了政务工作的公开透明,进一步提高了商务工作的信息化水平和安全保障能力。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08年,我局在现阶段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主要存在的问题是:一是政务公开内容不够丰富,公开方式不够创新;二是2008年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中途换人,经验不足,业务工作有待加强;三是有些内容是否需要公开或必须公开,在准确把握上需要进一步加强学习。

改进措施:今后,我局将主要从三个方面加强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指导;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提升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三是进一步丰富拓展信息公开的形式和内容。改进栏目设置,加大公开内容。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按规定公开行政执法依据、内容、标准、程序和结果等内容,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实现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全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芝罘区商务局

20091月20

 

烟台市芝罘区商务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