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政府东山街道办事处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8 09:53:24

本年报由烟台市芝罘区东山街道办事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行编制。本年报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共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九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烟台市芝罘区东山街道办事处联系(地址:烟台市东南台子40号,邮编:264000,电话:0535-6222863,传真:0535-6222863)。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是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的重要内容,是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8年,东山街道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截至2018年底,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办事处根据《条例》有关规定、领导调整及工作实际,安排1名领导班子成员牵头分管该项工作,由党政办具体负责,统筹协调各科室落实相关工作责任。

2、健全体制,完善机制。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开展以来,我街道结合政务公开工作,修订了政府信息公开考核机制定期考核等制度,逐步建立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规范和完善工作流程,明确责任、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参照上级有关规定建立了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保密检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

3、加强建设,配套有序。根据省、市政府关于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持续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充分利用政府电子政务建设成果,不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动态管理。逐步突出强化了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按照有关文件要求,于年底完成了电子政务考核数据和资料的系统录入工作,通过不断提高政府网站的信息公开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切实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共平台建设情况

(一)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8年底,我办累计公开政府信息37条,电子化率为100%,内容主要涉及政策法规、人事任免等方面。为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街道主要依托芝罘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政府信息。群众可通过中国芝罘门户网站(www.zhifu.gov.cn)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查阅东山街道办事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申请公开栏目,可向东山街道办事处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8年,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没有产生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没有出现提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等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街道把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作为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促进社会稳定的一项政治任务,高度重视,严格管理。对政府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作出了明确的规定,严格了程序,落实了责任。规范性文件和拟公开信息,由各科室负责人审核把关后方可公开。通过健全和完善工作机制和制度,做到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公开,从源头上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安全和保密。对上网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格执行信息公开申请、发布和保密审核制度,坚持先审核、后公开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做到了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

八、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办事处所属事业单位厚安小区管理处的信息公开工作统一归办事处管理。

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不够丰富全面,信息公开的重点不够突出,公开的政府信息范围有些狭窄,信息公开资源整合有待进一步优化。

下一步街道将进一步巩固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成果。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以服务街道中心工作、服务群众切身需求为目标,以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指导科室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机制,依法扩大和细化主动公开内容,努力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同时进一步学习领会《条例》有关精神,逐步将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扩展至教育、卫生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方面,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日常监督审查、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为群众提供更为便捷、全面的信息服务。

 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政府东山街道办事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pdf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政府东山街道办事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docx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