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芝罘区黄务街道办事处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3-01-30 19:33:23

本年报由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政府黄务街道办事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关于编制发布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的通知》进行编制。本年报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共平台建设、公开申请的办理、公开的收费及减免、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以及需要说明的事项等十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11日起至201212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中国芝罘门户网站(www.zhifu.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烟台市芝罘区黄务街道办事处联系(地址:港城西大街10号,即黄务立交桥向西500,邮编:264001,电话:0535-6730564,传真:0535- 6730146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政府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是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的重要内容,是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2年,黄务街道办事处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若干问题的意见》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与此同时,根据市、区政府关于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以及“行政程序年”活动的开展,持续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充分利用政府电子政务建设成果,对街道办事处的政务信息及时更新,保证了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效顺利的推进。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黄务街道党政办作为具体承担黄务街道办事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部门,组建了专门的工作机构。对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具体工作人员、联系方式等机构情况进行明确、汇总,并及时上报备案,以确保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二)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开展以来,黄务街道办事处逐步建立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制,抓住“行政程序年”活动开展这一契机,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工作流程,明确责任、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尤其是下半年以来,针对信息公开审核制度的进一步完善,规范了信息公开审核流程,需要公开的信息要经分管领导审核签字,报党政办登记备案才能依法公开,严格了审核程序,规范了信息公开工作。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共平台建设情况

(一)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由近及远的原则,在之前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对201211日起产生的政府信息,特别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进行了清理。截至20121231日,全办累计公开政府信息264条,其中正常公开的政府信息共计185条,以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79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内容主要涉及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行政执法、社会事业、专项统计、人事任免、招考录用等方面。

(二)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在政务公开化、阳光化的大背景下,黄务街道办事处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机构设置、制度建设、平台搭建等工作,依托“芝罘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为基层政府的信息公开搭建良好的平台。芝罘区黄务街道办事处公开的政府信息可以通过芝罘区人民政府政府网站(www.zhifu.gov.cn)进行查询;依申请公开的栏目,可向办事处党政办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根据相应规定和流程查询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2,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未产生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费用和减免。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未出现提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等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黄务街道办事处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有序开展,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按照“填报初审、审核、审发”的工作流程,对街道信息公开进行审查。需要公开的信息,严格经过分管领导审核签字,党政办登记备案后才能依法公开,对设计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不予以公开。严格遵循相关制度,切实落实政策法规,及时监督检查,促进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的工作进一步规范和深化。

八、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黄务街道办事处所属财政所、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服务业项目促进与发展中心等5个事业单位,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的审核、发布制度,积极参与“依法行政程序年”活动的开展,将可以公开的信息经审核后报党政办,依法进行公开,配合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

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2年,黄务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工作基础需进一步夯实。由于工总交接或人员的变动,容易造成工作脱节。二是工作效率还不够高。部分情况下没有对政府信息进行及时的更新,造成政府信息的产生和公开两脱节。三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需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的有效性、便民性需进一步提高。需要改进的措施如下:

第一,进一步巩固政府信息公开成果。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以服务政府中心工作、服务群众切身需求为目标,以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依法扩大和细化主动公开内容,努力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

第二,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服务渠道。坚持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进一步学习领会《条例》有关精神,逐步将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扩展至经济、建设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各领域,从而为群众提供更为便捷、全面的信息服务。

第三,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工作实际,逐步探索把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有关规定结合起来,依法对行政决策过程和结果予以公开,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把政府信息公开与人事制度改革结合起来,加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公开力度;把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民生等结合起来,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提高公共服务能力。

十、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pdf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doc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