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芝罘区黄务街道办事处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9-01-31 19:15:59

本年报由烟台市芝罘区黄务街道办事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行编制。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十部分组成。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中国烟台·芝罘门户网站(http://zfq.yantai.gov.cn/)信息公开专栏查看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烟台市芝罘区黄务街道办事处联系(地址:烟台市芝罘区三和路32号,邮编:264000,电话:0535-6730214,传真:0535-6730146)。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办坚持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芝罘区信息公开规范》为总纲领,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定和要求,围绕提高街道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度,结合街道发展实际,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审核程序、扩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大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创新公开形式,突出公开重点,提高公开水平,确保了本年度全办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有效推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树立了良好的政府部门形象。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明确组织领导。我办按照区里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改善发展环境、加强廉政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确定由党工委副书记分管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党政办公室为主管部门,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梳理、汇总、审核、公布和受理申请等工作,并明确了一位专职信息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的内容维护、更新等日常工作,形成了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司其职的工作模式。

(二)健全相关制度。自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开展以来,我办逐步建立了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和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制,规范和完善工作流程,明确责任、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认真抓好了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建设,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协调进行;参照上级有关规定建立了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保密检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8年底,黄务街道累计公开政府信息65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内容主要涉及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财政信息、人事信息、应急管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年报等方面。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条,占3%;政策法规14条,占22%;财政信息6条,占9%;人事信息8条,占12%;应急管理2条,占3%;重点领域信息公开21条,占32%;信息公开指南1条,占1%;信息公开制度5条,占8%;政府信息公开年报3条,占5%;其他信息3条,占5%。为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本单位主要依托芝罘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政府信息。群众可通过中国烟台·芝罘门户网站(http://zfq.yantai.gov.cn/)的信息公开专栏查阅芝罘区黄务街道办事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栏目,可向黄务街道办事处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办共受理依申请公开申请4件,截止20181231日,属予规定时间内应当予以答复的4件,答复率100%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办在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能过程中,均严格执行《条例》和国家、省相关规定,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全部在行政经费中列支,没有向申请人收费。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办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等情况。

七、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我办所属事业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按照政务公开有关要求,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办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始终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明确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具体工作人员等分工,及时上报备案,确保落实工作责任。二是完善制度建设,逐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切实增强政务公开工作实效。三是丰富政府信息服务渠道,充分利用多种平台,不断拓展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为群众提供更为便捷、全面的信息服务。

八、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对上网公开的政府信息,我办严格执行信息公开申请、发布和保密审核制度,坚持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先审核、后公开一事一审的原则,做到了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为把工作落到实处,2018年我办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和监督检查,未发现有公开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的行为。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进一步加强教育,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保密意识和业务水平;进一步完善制度,强化措施,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安全,坚决防止失泄密现象发生;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堵塞漏洞,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

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我办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部分问题,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的重点不够突出,公开的政府信息范围有些狭窄以及工作制度不够完善等方面。下步我办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要求,多措并举,全力做好黄务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我街道将严格按照谁制作、谁公开,谁保存、谁公开的原则,在自身职责范围内发布政府信息。同时,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二是丰富政府信息服务渠道。充分利用多种平台,不断拓展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进一步学习领会《条例》有关精神,逐步将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扩展至教育、卫生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方面,从而为群众提供更为便捷、全面的信息服务。

三是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进一步优化政务公开工作,街道不断规范办事流程,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结合工作实际,把政府信息公开与人事制度改革结合起来,加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公开力度;把政府信息公开与推行电子政务、创新网上办事方式结合起来,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提高公共服务能力,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十、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烟台市芝罘区黄务街道办事处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pdf烟台市芝罘区黄务街道办事处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docx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