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芝罘区黄务街道办事处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30 17:51:0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 ),以及省、市、区委、政府关于报送 2019 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通知要求形成该报告。报告共分为六大部分分为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报告中所列统计数据期限自 2019   日起至 2019 12  31 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办坚持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芝罘区信息公开规范》为总纲领,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定和要求,围绕提高街道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度,结合街道发展实际,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审核程序、扩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大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创新公开形式,突出公开重点,提高公开水平,确保了本年度全办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有效推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树立了良好的政府部门形象。

(一)明确组织领导,健全相关制度。我办按照全区里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改善发展环境、加强廉政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确定由党工委副书记分管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党政办公室为主管部门,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梳理、汇总、审核、公布和受理申请等工作,并明确了一位专职信息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的内容维护、更新等日常工作,形成了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司其职的工作模式。自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开展以来,我办逐步建立了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和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制,规范和完善工作流程,明确责任、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认真抓好了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建设,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协调进行;参照上级有关规定建立了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保密检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

(二)主动有效作为。我办按照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和落实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的要求,不断拓展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按照应公开尽公开原则加大对重点领域、重大事项、应急管理的公开力度。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3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内容主要涉及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财政信息、人事信息、应急管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年报等方面。

(三)积极回应关切。加强政务公开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建设,进一步搭建与公众互动交流平台,拓宽社情民意的表达渠道,着重为公众提供办事服务。建立健全了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密切关注涉及辖区工作的重要舆情,及早发现、研判并回应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消除不实传言,正面引导社会舆论。2019 年,我办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2件,处理网上民声160余条,12345政务热线2000余条,《舆情专报》10余期,全部予以核查答复。

(四)平台建设情况。街道多渠道及时公开政务信息。根据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要求,在区政府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及时更新政务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对上网公开的政府信息,我办严格执行信息公开申请、发布和保密审核制度坚持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先审核、后公开一事一审的原则,做到了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为把工作落到实处,2019年我办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和监督检查,未发现有公开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的行为。下步,我们将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进一步加强教育,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保密意识和业务水平;进一步完善制度,强化措施,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安全,坚决防止失泄密现象发生;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堵塞漏洞,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1

(三)

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2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我办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公众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信息公开形式单一、重点不够突出,政府信息公开范围仍需扩大以及长效机制不够健全等方面。下步我办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要求,多措并举,全力做好黄务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大公开力度,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丰富公开内容,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方便公众查询。

二是进一步加大教育培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要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不断提升自身专业素养。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效果进行评估,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利用多种平台,不断拓展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提升信息公开专业化水平。

三是进一步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办事流程,加强载体建设,结合工作实际,定期维护及时更新信息,把政府信息公开与人事制度改革结合起来,加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公开力度;把政府信息公开与推行电子政务、创新网上办事方式结合起来,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提高公共服务能力,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

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政府黄务街道办事处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

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政府黄务街道办事处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