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政府黄务街道办事处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22 10:36:57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编制本报告。报告中所列统计数据期限自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1.主动公开情况

2023年,黄务街道严格落实工作要求,做到规范管理,定期更新,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一年来,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1条,其中公开目录信息20条,实时更新机构概况1次、领导信息3次、财政预决算4条,公开部门办公会议6条,会议解读6条,法定公开目录2条,专题专栏1条,居务公开38条,回应政府网站网上民声58条。黄务街道政务新媒体“南部新城 魅力黄务”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110余条,发布政策文件及解读信息40余条。

2.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3年,黄务街道严格按照上级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要求,继续完善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2023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件,与2022年相比增加4件。除申请人撤回的信息公开申请,均在规定时限范围内按照要求对申请人进行了答复。收到行政诉讼案件2件,其中败诉0件,未收到行政复议案件,未收取依申请公开产生相关费用。

3.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黄务街道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本街道实际,完善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和投诉举报受理机制。在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及时规范更新相关信息,并不断完善改进政务公开管理相关制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行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制定了《烟台市芝罘区黄务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及责任分工(2023年修订)》将公开事项内容、要求和时限落实到具体业务科室,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监管、落实制度,落实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具体承办信息公开事项、维护和更新政府信息,确保信息更新及时、发布规范。

4.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方面继续加强“南部新城 魅力黄务”微信公众平台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把群众关注的事项和街道的亮点、重点工作及时进行公开,发布图文材料320余篇,形成新媒体与政务门户网站规范性发展。另一方面在街道党群服务大厅设立政务公开体验区,设置纸质材料查阅区、二维码矩阵展示区、自助服务区、互动交流区,为辖区群众、企业办事提供办事指南、咨询解答等方面一站式的信息服务。先后举办两次“政府开放日”活动,邀请辖区企业、群众代表、社区工作者等到政务公开体验区进行观摩活动,工作人员现场讲解业务“一站式受理、一次性办结”以及自助服务终端设备的用法。同时,充分利用线下公开栏,按期公开街道、村务重要事项,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方便群众更好地了解信息。

5.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开展保密审查工作。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相关文件要求,认真落实公开信息审批领导责任制,对上网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格执行信息公开申请、发布和保密审核制度,坚持“先审核、后公开”和“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严格审查科室报送的工作信息,对公文类信息,结合公文制作运转流程,实行领导审批,明确专人负责信息发布,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出现失密、泄密,未出现擅自公开上级机关制发公文和违规公开上级政府其他工作信息等情况。二是抓好队伍培训工作。制定《烟台市芝罘区黄务街道办事处2023年政务公开业务培训计划》,根据培训计划,共培训相关工作人员17人次,系统学习了公开条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及相关政策等文件,使工作人员详细了解掌握我街道政务公开职责任务、执法流程、服务承诺等公众关心关注内容,切实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水平和工作能力。2023年我办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投诉举报和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

0

0

0

0

0

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

0

0

0

0

0

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

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

0

0

0

0

0

1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2

0

0

0

0

0

2

(七)总计

7

0

0

0

0

0

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2

0

0

0

2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黄务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有了较大提升,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制度机制有待健全,二是信息质量有待提高,三是队伍能力建设有待加强。

下一步,黄务街道将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求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提高我办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一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完善政府公共信息平台,严格政府信息公开的审核,提供更加便捷、更加高效、更加透明的公共服务。二是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严格按照上级部门的安排部署,自上而下压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向新台阶。三是加强队伍能力建设。定期开展各类业务技能培训,逐步提升人员队伍的业务素养,提高整体能力水平和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2023年度黄务街道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用。

2.2023年,黄务街道严格按照按照市、区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要求,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健全公开平台,打造专业队伍,加强基层政务公开主要任务落地落实信息公开,以政务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二是在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政务公开体验区,设置自助办理、资料阅览、申请接收、政策咨询四个功能区,设立咨询导服台,工作人员随时为企业、群众提供咨询服务。三是选取中正社区作为试点,打造社区政务公开体验区。体验区设有电脑、打印机,提供政务公开事项清单、政策文件、办事指引、查询等功能,方便群众通过网络自助查询政府信息。

3.2023年未收到区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

4.本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情况:居务公开进展方面,为全面推进城市社区居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黄务街道中正社区进一步完善居务工作长期公示制度,积极推进居务公开工作政务公开栏建设,把居民群众关注的问题进行公开。同时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社区简介1条、社区风采1条、通知公告11条、社区居务6条、党建品牌2条、社区服务11条、网格员动态6条、疫情防控3条,切实推进阳光、透明、开放、服务型社区建设。政务公开体验区建设方面,黄务街道对照政务公开体验区建设内容及标准,继续完善街道政务公开体验区各项硬件设施及制度建设,根据居民需求和场所实际情况,体验区内设立自助查询设备、电脑和打印机,方便群众自主查询相关信息。

5.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数据统计需要说明的事项。

6.无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

7.无其他有关文件专门要求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报告的事项。

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政府黄务街道办事处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政府黄务街道办事处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