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政府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09-01-20 15:31:0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区政务公开要点工作部署要求,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了《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年报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0811日至20081231日。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http://xxgk.zhifu.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烟台市芝罘区市府街76号,邮编:264000,电话:0535-6861339,传真:0535-6861339)。 

一、概述

我区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加强组织领导,完善长效机制,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取得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进展。区政府办公室作为全区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积极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区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做到信息公开工作有计划、有部署、有分析、有总结,进一步增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有效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对国家和省、市、区出台的重大政策和事项主动进行解读,并通过相关文件进行转发、解读,便于群众能更细致、深入的了解当前政策变化,从而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逐步建立信息发布长效机制,及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向社会进行发布公开;针对群众关心的政务信息热点,面向社会、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开展居务公开,抓好居委政务居务公告栏的信息更新,把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到居民家门口。强化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咨询服务功能。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组织全区各部门、街道办事处依法依规积极稳妥处理依申请公开。规范了工作流程,明确了依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归档等各环节的具体要求。畅通了当面、信函、传真及电子邮箱等依申请公开渠道。

四、复议和诉讼情况。

2008年度全区未发生针对区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08年,本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主动公开内容的广度和深度还需进一步拓展,非公文类、动态性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有待加强。二是在推动信息公开与办事公开相结合,探索网上受理、网上查询和网上反馈三个环节的实现上有待加强。三是在开展宣传、引导,加大公众参与力度方面有待加强。

2009年,我区将着重抓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抓信息公开内容细化,在阳光透明上有新突破。深化信息公开内容,不断丰富非公文类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大政策解读服务。积极推动涉及公众民生的政府信息公开,探索制定出台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政策之前,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意见,扩大公众参与力度。

(二)抓信息公开服务优化,在方便公众上有新提高。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作为我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

(三)抓信息公开基础强化,在长效机制建设上有新进步。深化落实各项工作制度和措施,完善组织推动和监督机制,规范信息公开日常性工作,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我区政风行风测评考核范畴。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2009年,我区将按照国家、省市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方面抓好制度机制落实。继续推进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公文信息公开属性审查落实,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另一方面强化培训。加大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力度,切实提高从业人员业务水平。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