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政府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1-20 15:14:49

2013年,芝罘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法规及文件要求,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完善各项制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梳理填报政府信息,开展宣传培训,加强政府网站和信息公开场所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

进一步明确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区政府办公室作为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街道的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考评。

(二)丰富项目,拓宽渠道

根据省、市政府的要求,与省、市政务服务网数据交换和共享,加强政务服务网安全保障和运维管理体系建设,进一步规范各项行政权力程序,加强政务公开,强化过程监管,提高工作效率。落实信息公开场所和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落实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渠道。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认为各级行政机关未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的,可以举报。

(三)推进行政决策公开

健全重大事项决策的规则和程序,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讨论相结合的决策机制,让重大行政决策看得见摸得着能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部完成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修工作,《2013年芝罘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2013年芝罘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已上网公示。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作为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在职责范围内,按规定程序,及时接受公开申请。按规定答复办结。

三、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区政府本级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数0件,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数0件,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主要问题是:一是我区信息公开面对社会宣传力度不够,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仍不够了解。二是由于目前我区专职人员,仍需进一步完善。三是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还不够完善等问题。

下阶段将从以下三方面改进:一是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意识,加强宣传和学习、指导,提高区各级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把政府信息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二是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严格信息公开程序,规范信息公开流程,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同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三是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功能,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化水平。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2013年无需要单独说明的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