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20 14:54:40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区2016年政务公开要点工作部署,区政府办公室对照《关于开展政务公开督查工作的通知》要求,细化梳理了区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相关事项并逐条对照各项考核指标进行了自测打分。

今年以来,芝罘区政府办公室根据省市区相关工作要求,对组织机构、行政权力运行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与回应关切、政务公开平台机制建设、规划计划、人事信息、统计数据、业务工作十大类重点领域公开事项进行了公开,区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工作逐步适应了新形势下信息公开 “事项范围扩大、公开内容更加细化的工作要求。

一、信息主动公开方面

(一)公开指南、目录清晰详实。群众通过中国烟台·芝罘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可以查阅区政府办公室主动公开的信息,并查阅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

(二)年报编制内容齐全。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详实编制信息公开工作年报,将本年度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向社会进行公开,并通过流程图、图片等方式进行详细解读,方便群众知晓。

(三)信息公开及时发布。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政府办公厅(室)下发的《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以及区政府的要求,对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信息,自该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通过信息公开平台进行公开。

(四)重大行政决策信息、舆情收集回应及时合规。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全面加强事前舆情风险评估,制定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整体方案。同时,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密切关注涉及党委和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及早发现、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消除不实传言,正面引导舆论。

二、信息依申请公开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投诉举报方面

全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4件,全部依法依规回复当事人,没有发生因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一)主动出台解读政策。对国家和省、市、区出台的涉及民生、经济发展等领域的重大政策和事项主动进行解读,并通过相关文件进行转发、解读,便于群众能更细致、深入的了解当前政策变化,从而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有效的回应了社会关切。

(二)提升解读工作实效。在重要政策、规范性文件出台前,督导起草部门将文件和解读方案一并报送,相关解读材料在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在网站进行发布。同时,通过运用数字化、图标图解、音频视频等方式,提高政策解读实效,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

五、强化组织领导和考核监督

(一)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始终将推进政务公开作为廉政建设、效能建设和政风行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二)确保工作落实。建立网上巡查工作机制,定期对各部门和单位信息公开情况进行全覆盖检查,不留死角。结合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目录进行逐项、逐条检查,确保各部门和单位及时、规范、准确发布信息。发现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和单位进行反馈,并通过回头看的形式开展抽查,督促整改落实到位。

(三)稳步推进工作。全区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及时拟定工作方案,切实履行职责,落实专人负责,严格对照目录要求认真收集、发布信息。同时,逐步建立信息发布长效机制,信息产生15个工作日后,及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向社会进行发布公开。目前,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监督方面

全面完善信息公开业务培训计划,分期分批组织全区各职能部门和街道(园区)开展信息公开业务培训。编制了《芝罘区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参考样本》、《芝罘区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参考文本》、《芝罘区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系统使用手册》等各类培训材料,全面提升业务工作水平。印发了《烟台市芝罘区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健全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对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从源头上杜绝我区信息公开领域涉密泄密、超规定时限发布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