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9 14:36:2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烟台市《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了《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年报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至20181231日。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http://zfq.yantai.gov.cn/col/col22844/index.html)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烟台市芝罘区市府街76号,邮编:264000,电话:0535-6220501,传真:0535-6216784)。

2018年,根据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芝罘区对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财政信息、人事信息、发展规划、人事信息等事项进行了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适应了新形势下信息公开“事项范围扩大、公开内容更加细化”的工作要求。全区全年累计公开政府信息1456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内容主要涉及财政信息、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统计数据、人事任免等方面。其中,财政信息100条,占6.8%;政策法规类信息157条,占10.8%;规划计划类信息11条,占0.76%;统计数据类信息21条,占1.44;其它类信息1259条,占86.47%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公开指南、目录清晰详实。群众可通过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http://zfq.yantai.gov.cn/)查阅区政府有关部门、街道(园区)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栏目,可向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状态。

(二)年报编制内容齐全。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详实编制信息公开工作年报,将本年度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向社会进行公开,并通过图表等方式进行详细解读,方便群众知晓。

(三)信息公开及时发布。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政府办公厅(室)下发的《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对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自该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行公开。

(四)重大行政决策信息、舆情收集回应及时合规。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全面加强事前舆情风险评估,制定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整体方案。同时,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密切关注涉及党委和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及早发现、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消除不实传言,正面引导舆论。

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一)及时出台政策解读。对国家和省、市出台的涉及民生、经济发展等领域以及我区出台的政策文件主动进行解读,并通过解读文件的形式进行公开,便于群众能更细致、深入了解当前政策变化,从而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有效回应了社会关切。

(二)提升解读工作实效。在重要政策、规范性文件出台前,督导起草部门将文件和解读方案一并报送,相关解读材料在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在网站进行发布,提高政策解读实效性,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

(三)探索舆情收集和回应机制。凡涉及全区重大政策、关乎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的相关内容,通过征求意见会、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和网上公示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进一步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建立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全面提升行政管理水平。

三、完善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制度

坚持将正确处理政府信息公开与落实《保密法》有机结合贯穿始终,要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既要按照《条例》要求,将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面公开,不得以保密审查机制为由拒不履行公开政府信息的义务。同时,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有关要求,遵循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的原则,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是否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敏感信息以及公开后是否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进行审查。

四、强化组织领导和考核监督

(一)健全工作机制。始终将推进信息公开作为廉政建设、效能建设和政风行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并要求各相关部门明确具体科室和人员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在全区28个部门、13个街道(园区),共41个有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的主体单位中,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65人,其中全职人员41人,兼职人员24人。通过不断细化责任事项,明确具体责任人,真正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的工作格局。

(二)加强督促指导。为全面实现 “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标,推进全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在公开形式、公开渠道、公开内容等方面进行规范指导,确保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和可靠性。结合电子政务建设成果,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对平台发布的政府信息进行动态管理,积极稳妥推进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工作。

(三)确保工作落实。建立网上巡查工作机制,定期对各部门和单位信息公开情况进行全覆盖检查,不留死角。结合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目录进行逐项、逐条检查,确保各部门和单位及时、规范、准确发布信息。发现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和单位反馈,并通过回头看的形式开展抽查,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五、加强长效机制建设

(一)科学设置专栏。按照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最新要求,对 “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行规划设计,公民可通过该平台查阅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街道(园区)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栏目,可向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规范制度建设2018年以来,对照国家、省、市政府相关要求,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年度工作计划,对年度工作的基本要求、组织领导、推进措施及时间节点予以明确,全面提升信息公开工作规范程度。理顺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流程和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处理流程,健全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规定》《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工作规定》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等6项配套制度,完善了全区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和考核制度,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依规、有序开展,畅通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渠道。

(三)开展业务培训。组织全区各职能部门和街道(园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编制了《芝罘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芝罘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芝罘区政府信息公开系统使用手册》等文件,详细说明政府信息公开程序、流程,全面提升业务工作水平。依据《烟台市芝罘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健全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机制,加强对全区各部门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从源头上杜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超规定时限发布等行为的发生。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部分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基层工作队伍不稳定,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亟待多样化。2019年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各级工作队伍业务水平。通过将上级业务部门请进来指导、把兄弟县市区经验学回来借鉴、把业务规范流程送下去学习等多种途径,加强对相关工作人员的培养和锻炼,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整体水平。

(二)加强业务指导,积极稳妥办理信息公开申请。一方面,进一步加强对各部门和街道(园区)的业务指导,规范各级信息公开行为,特别是增强当面解答群众疑问、稳妥处理公开申请能力,保障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依规、有序开展。另一方面,主动加强与上级业务部门沟通联系,加强专业知识培训学习,做到依法受理,确保不因信息公开引发不稳定因素。

(三)加强督导检查,严格做好拟公开信息审查工作。定期完善工作流程、细化工作制度,为依法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重要保障。进一步建立健全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组织季度考核,重点针对发布信息是否涉密、发布时间是否规范等公开行为进行不定期抽查通报,对公开工作实行动态管理,一旦发现问题,严肃追究责任,从根源上杜绝涉密泄密、超规定时限发布等违法违规行为发生。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