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芝罘区审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17 09:30:57

      本年报由烟台市芝罘区审计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芝罘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编制发布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的通知》进行编制。本年报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共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等十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中国芝罘门户网站(www.zhifu.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烟台市芝罘区审计局联系(地址:烟台市市府街76号,邮编:264000,电话:0535-6226380)。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是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的重要内容,是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6年,我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若干问题的意见》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我局确定单位于忠国副局长为分管领导,具体由局办公室负责,以确保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二)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开展以来,我结合政务公开和政风行风测评指标体系,建立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制,规范和完善工作流程,明确责任、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认真抓好了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调进行;参照上级有关规定建立了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保密检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

(三)配套工作有序开展。根据政府关于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持续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充分利用政府电子政务建设成果,不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动态管理。逐步突出强化了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按照《关于转发烟台市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工作规定(试行)等制度的通知》(烟政办发[2011]40号)及时更新电子政务考核数据和资料的系统录入工作,通过不断提高政府网站的信息公开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切实推进了我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共平台建设情况

(一)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累计公开政府信息5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内容主要涉及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统计数据等方面。其中,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占20%;统计数据3条,占60%;业务工作1条,占20%

(二)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本单位主要依托“芝罘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政府信息。群众通过中国芝罘门户网站www.zhifu.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查阅区审计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申请公开栏目,可向区审计局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6年,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举报、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没有出现举报、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等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没有产生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没有出现提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等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负责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对每一条公开信息都进行层层审核把关,并定期进行监督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出现任何纰漏。

八、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无。

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进一步巩固政府信息公开成果。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以服务政府中心工作、服务群众切身需求为目标,以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继续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机制,依法扩大和细化主动公开内容,努力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

二是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服务渠道。坚持在阳光政务领导小组指导下,进一步学习领会《条例》有关精神, 为群众提供更为便捷、全面的信息服务。

十、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