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芝罘区凤凰台街道办事处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1-21 18:18:2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2 年度本级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投诉、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今后工作思路共五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 11日起至201212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中国芝罘门户网站(www.zhifu.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政府凤凰台街道办事处办公室联系(地址:烟台市凤凰台路27号,邮编:264002,电话:0535-6531132,传真:0535-6531132)。

一、概述

我街道对政务公开工作十分重视,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坚持依法行政、加强廉政建设、提高区域环境管理服务水平紧密结合,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狠抓落实。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专门成立由办事处主任担任组长、党工委副书记和纪工委书记为副组长、相关科室人员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责任,落实专人负责,要求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在收发文的同时,及时上传主动公开信息。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上下配合,形成全街道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合力。此外,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2012年全街道年度工作计划。在街道领导的亲自抓办和街道工作人员的努力下,我街道的政务信息网站严格按照各级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要求,及时开通、完善使栏目类内容得到不断更新、充实。在编好信息公开指南栏目外,还结合我街道业务实际公开了相关政策、财政预算、决算等内容,充分公开我街道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同时,为有效提高我街道政务信息公开网站的信息发布质量,我街道还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参加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议,加强工作人员的业务知识教育。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通过政务网,信息查阅点、政府信息公开栏、村庄政务公开栏、报刊电视等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方便群众查阅,相继建立了主动公开工作制度、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保密审查制度、工作台账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要求各科室主动报送可公开的总结、规划、制度、政务动态等材料,充实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内容。积极在公开媒体发布信息。开通政府信息公开电话,落实专人接听,认真做好群众咨询和投诉受理、办理、反馈等的记录工作。2012年我街道未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咨询投诉、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2年我街道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投诉、举报、复议、诉讼和申诉。

五、存在问题及今后工作思路

我街道虽然在政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尝试和探索,但还有一些不够完善和全面的地方。如个别政务公开不够及时,公开栏的质量不高,政务公开制度不够完善。针对上述存在问题,今后我街道在政务公开工作要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进一步提高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建立较规范的政务公开栏,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上新台阶。同时,利用电视、固定电话、手机进行政务公开的新平台,弥补以往形式过于单一的不足,更好地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2、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资料建档工作,健全政务村务公开和党务公开指导,设立专门档案柜,健全政务公开和党务公开档案,使每次公开有时间记录,有公开主题,有公开事项,有公开效果。有史可查,经受得起历史考验。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