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芝罘区凤凰台街道办事处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8 16:51:32

本年报由凤凰台街道办公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烟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编制发布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的通知》进行编制。本年报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中国芝罘”门户网站(www.zhifu.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烟台市芝罘区凤凰台街道办事处办公室联系(地址:烟台市凤凰台路27号,邮编:264002,电话:0535-6531132,传真:0535-6531132)。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政府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是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的重要内容,是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7年,街道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若干问题的意见》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党政办作为具体承担街道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科室,推进、指导、协调、监督街道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责得以健全。再次对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具体工作人员、联系方式等机构情况进行再明确、再汇总,并及时上报备案,以确保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二)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开展以来,我街道结合政务公开和政风行风测评指标体系,修订了政府信息公开评估办法和指标体系,形成了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和考核机制定期考核等制度;逐步建立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制,规范和完善工作流程,明确责任、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认真抓好了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调进行;参照上级有关规定建立了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保密检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

(三)配套工作有序开展。根据省、市、区政府关于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持续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充分利用街道电子政务建设成果,不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动态管理。逐步突出强化了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通过不断提高政府网站的信息公开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切实推进了街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凤凰台街道办事处根据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结合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积极组织成立了由办事处主任卢一男任组长,办公室分管领导潘东昭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为成员的街道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街道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对信息公开遵循的原则、内容形式、组织领导、责任追究等作出具体规定。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做好公开信息审查、网络维护、实时更新。

通过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的研究学习,我办立足我国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在发展阶段上还处于《条例》——行政法规阶段的现实,通过对从《条例》到《政府信息公开法》发展趋势的梳理研究,就公民而言,实现了从“知情权”到“参与权”、“表达权”及“监督权”的飞跃;就政府而言,对贯彻人民主权,建设责任、透明、服务、法治政府以及践行“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按照由近及远的原则,在之前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对2017年1月1日起产生的政府信息,特别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进行了清理。截至2017年底,街道累计公开政府信息297条,依申请公开65条。本年度共公开35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内容主要涉及政策法规、机构概况、领导信息、“三公”经费预算、应急预案及应对、人事任免、招标采购、工作计划等方面。其中,行政权力运行公开政策法规类17条,占48.6%,机构概况类信息1条,占2.9%,领导信息1条,占2.9%,“三公”经费预算2条,占5.7%,应急预案及应对类信息2条,占5.7%,人事任免类7条,占20%,招标采购类信息4条,占11.4%,工作计划1条,占2.9%。为“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其中,2017年重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包括:

1. 政策法规类方面,公开了《凤凰台街道办事处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实施方案》、《关于印发〈凤凰台街道办事处2017年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芝罘区凤凰台街道安全生产约谈制度〉的通知》、《关于印发〈凤凰台街道办事处生产经营单位学规矩、懂规矩、守规矩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凤凰台街道办事处2017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关于印发〈凤凰台街道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凤凰台街道办事处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关于印发〈凤凰台街道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治理行动和执法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调整凤凰台街道学规矩、懂规矩、守规矩活动方案实施步骤各阶段时间节点的通知》、《凤凰台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辖区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2017年下半年凤凰台街道办事处两体系一平台建设整体推进工作方案〉的通知》、《凤凰台街道办事处关于召开残疾人联合会第五届代表会议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凤凰台街道办事处关于第五届残疾人联合会换届选举有关事项的报告》、《凤凰台街道办事处关于成立体育总会的通知》、《凤凰台街道办事处关于残疾人联合会第五届代表会议选举结果的报告》、《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推进机制的通知》。

2. 机构概况类方面,公开了《凤凰台街道机构概况》。

3. 领导信息方面,公开了《凤凰台街道领导干部工作分工》。

4. “三公”经费预算方面,公开了《凤凰台街道办事处2017年三公经费预算》、《凤凰台街道办事处2016年三公经费决算》。

5. 应急预案及应对类方面,公开了《关于修订〈凤凰台街道办事处应急管理工作预案〉等十五个应急预案的通知》、《凤凰台街道办事处应对恐怖事件引发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6. 人事任免方面,公开了《关于调整凤凰台街道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关于凤凰台街道办事处计划生育协会第九届理事会成员的通知》、《关于任命社区计生主任的通知》、《关于调整凤凰台街道禁毒委员会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关于成立凤凰台街道办事处全域旅游领导小组的通知》、《凰台街道办事处关于公布社区居委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安全生产工作室和配备安全生产协管人员的通知》、《关于聘任王艳茹等工作人员职务的通知》。

7.招标采购方面,公开了《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政府凤凰台街道办事处凤凰台新桥社区街巷保洁服务单位选定采购需求》、《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政府凤凰台街道办事处凤凰台新桥社区街巷保洁服务单位选定采购竞争性磋商公告》、《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政府凤凰台街道办事处凤凰台新桥社区街巷保洁服务单位选定采购更正公告》、《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政府凤凰台街道办事处凤凰台新桥社区街巷保洁服务单位选定采购竞争性磋商成交公告》。

8.工作计划方面,公开了《凤凰台街道办事处2018年工作计划》。

(二)公开形式

群众通过“中国烟台”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可查阅街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申请公开”栏目,可以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为方便市民查阅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实现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文检索功能。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7年,我办共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各类咨询4560人次;受理街道信息公开申请0件,经审查不予公开0件,如有信息公开申请请审查不予公开的文件我们也会做好群众的解释工作,争取群众的理解。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我办未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且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经查均属涉密信息不予公开,因而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办2017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每一次政府信息公开之前,由办事处主任任组长,办公室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等组员组成街道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讨论审查,严格遵守街道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涉及政府保密文件及内容,遵循信息公开的原则、内容形式,由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做好公开信息网的网络维护、实时更新,做到“秘密文件不公开,公开文件不涉密”。

八、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我辖区内无所属事业单位,因而没有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平台,也没有相关的公开信息。

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为止,我办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机制不够健全、政府信息服务渠道比较单一,改进措施如下:

一是进一步巩固政府信息公开成果。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以服务政府中心工作、服务群众切身需求为目标,以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指导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机制,依法扩大和细化主动公开内容,努力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

二是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服务渠道。坚持在领导小组指导下,进一步学习领会《条例》有关精神,逐步将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扩展至教育、卫生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方面,从而为群众提供更为便捷、全面的信息服务。

三是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工作实际,逐步探索把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有关规定结合起来,依法对行政决策过程和结果予以公开,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把政府信息公开与人事制度改革结合起来,加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公开力度;把政府信息公开与推行电子政务、创新网上办事方式结合起来,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提高公共服务能力。

十、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无。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