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政府凤凰台街道办事处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24 10:28:06

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政府凤凰台街道办事处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一)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23年以来,凤凰台街道办事处坚持把政务信息公开作为促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不断加强政务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定时通过公开平台向居民公开部门及本级预决算和相关会议纪要以及会议解读;强化政策解读、扩大政民互动、促进监督保障,发展经济、扶持企业、服务居民,助推社会治理工作走深走实;依靠居务公开平台向居民传达相关就业、医疗政策;依托政务新媒体发布媒体信息5960条;组织“政府开放日”活动加固政府与居民的链接纽带;健全公开机制,合理设置政府信息对外公开时限,安排专人负责每周对已发布政府信息进行监测、检查、清理。累计公开各类政府信息54条,文件电子化率为100%,公开类别主要涉及机构职能、网上民生、政策法规、规划计划等多方面。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依申请公开作为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重要渠道,2023年以来,凤凰台街道办事处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4件,其中线上申请3件、线下申请1件,较2022年增加2件。自收到申请,我办积极联系、主动对接,查阅档案等方式,如实、准确、高效的向申请人提供受理意见,全年未出现因依申请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及收费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由党政办公室牵头制定《烟台市芝罘区凤凰台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及责任分工》,根据公开时限及时上传政府信息,卡实公开主体督导责任科室及时更新相关内容牢固树立政务公开“一盘棋”思想,明确了各公开事项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同时安排专人负责完成网站信息的更新维护工作,公开信息由具体工作人员一校,科室(单位)负责人二校,分管领导三校,重大政策文件或特殊情况,需请示主要领导审定。校对人员负责对校样的文字进行质量负责,达到用语规范、表述准确、格式规范。规范信息公开制度,做到公开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公开推动了全办政务公开工作的高质量开展。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凤凰台街道办事处坚持在公开的形式上做文章,除了在网络上公开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行政审批事项外,还想方设法利用其他形式和媒介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一方面依托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政府官网(www.zhifu.gov.cn)和政务新媒体(芝罘凤凰微信公众号)转载相关政策,以“芝罘凤凰”微信公众号为依托,全领域发布政务信息,全方位解读最新政策,全链条畅通政民互动,着力将“芝罘凤凰”微信公众号平台打造成推进政务公开、优化政务服务、凝聚社会共识的公开平台。另一方面积极推进线下街(居)政(居)务公开体验区建设,在办事大厅和中台社区办事窗口打造由查阅区、自助办理区等组成的智慧型政务公开区,集中公开政策文件、政府公报及办事指南,实现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资源共享互通,广大群众可根据需求随时获取政府信息。为辖区群众、企业办事提供政策文件、办事指南、咨询解答等方面的一站式、便捷化的信息服务。并组织居民参加“政务开放日”以此保障群众对便民活动和政府政策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五)监督管理情况

安排专职工作人员持续加强监督管理,实现常态长效。积极配合不定期巡检网站、季度检查和年终考核工作,认真对照测评进行问题查摆和整改。将机构建设作为构建现代化政务公开,推进惠民队伍建设的关键一环,加强组织领导,精细制定规划,定期研究推动。制定政务公开培训计划,由党政办牵头,每季度召开各科室政务培训,由各科室负责人参加,指导各具体负责人员将工作动态、群众办事指南、项目建设等最新信息及其他符合公开原则的信息及时公开,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妥善处理好政务公开与保守国家秘密之间的关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积极动员社会公众广泛参与,开展202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社会满意度评价活动并通过服务大厅LED滚动屏、报纸,以及全市各级各部门政务微博微信等渠道进行宣传,做到家喻户晓,积极引导社会公众参与评价,接受群众监督。同时强化工作指导监督,确保工作落实到位。按照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制定公开工作台账,明确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逐项推动落实,并不定时检查,对于未及时上传相关工作的主要负责科室进行全办通报,对主要负责人进行严肃批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0

0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

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

0

0

0

0

0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从总体上看,我办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行了一些积极的探索,各阶段工作抓得紧,要求严,取得了一定的实效。但存在的问题仍不容忽视。一是信息公开的收集和更新还不够及时。二是信息公开力度不够大,范围不够广,政策解读工作不够细致

下一步,我办将强化政务服务队伍教育培训,把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内容。明确重点任务,把政务公开与实际工作深度融合,按要求实时更新涉及内容,做到“一周一自查、一月一更新、一季一整改”逐步改进工作作风。二是强化公开力度,拓宽公开渠道。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渠道及时准确公开优化营商环境、医保就业、试点建设等重点领域相关政务信息。同时把业务精、能力强、素质高的业务骨干选派到窗口,沉下身子做好窗口服务工作,提升一线窗口整体服务能力和效率,树立窗口服务的良好形象。不断丰富公开方式,运用图表、图解、视频等多形式展现政策文件,助力政策文件精神内容的精准传达和高效落实,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六、其他报告事项

1.本年度,我办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处理费用。

2.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区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印发的《2023年烟台市芝罘区政务公开要点》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积极推行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等信息公开,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水平、强化政务新媒体管理,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在依法行政、政务民生等方面起到了积极有力的推进作用同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坚持落实务公开”时间、形式、内容、程序、监督五位一体。及时公开财务预决算、惠农政策、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等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让政务公开不断向基层延伸,成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强大助力。

3.本年度,我办无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4.创新公开形式,打通公开渠道。 在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和中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政(居)务公开体验区,分别设置公开体验区1、公示栏1个、自主阅览区2个、自主办理区1处,配备电脑、打印机等便民服务设备。充分发挥专区作用,及时推送垃圾分类、社会保障、农业保险、反诈骗反邪教等政策信息40余次;集中摆放政府公报、便民惠企政策、便民服务手册等材料,提供现场政策咨询50余次,进一步实现了标准化、便民化服务,真正推动惠民政策“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5.本年度,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数据统计方面无其他情况说明。

6.无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

7.无其他需要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事项


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政府凤凰台街道办事处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定).pdf

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政府凤凰台街道办事处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定).docx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