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政府奇山街道办事处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15 10:43:13

本年报由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政府奇山街道办事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行编制。本年报由政府信息公开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共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推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十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11日起至201412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烟台市各级各部门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是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依法行政体制的重要内容,是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4年,我办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若干问题的意见》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街道党政办公室作为具体承担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责得以健全。对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具体工作人员、联系方式等机构情况进行再明确、再汇总,并及时上报备案,以确保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二)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开展以来,我办按照上级要求,结合政务公开和党务公开体系,形成了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机制等制度;逐步建立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规范和完善工作流程,明确责任、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认真抓好了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调进行。

三、公共平台建设情况

根据省、市、区政府关于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持续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充分利用电子政务建设成果,不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动态管理,逐步突出强化了在区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本单位主要依托芝罘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政府信息。群众可通过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页(http:// xxgk.zhifu.gov.cn)查阅芝罘区人民政府奇山街道办事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申请公开栏目,可向芝罘区人民政府奇山街道办事处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4年,我办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我办没有产生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我办没有出现提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等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明确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程序,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保证做到不公开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保密审查教育,按要求参加上级培训。

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相关制度落实情况、内容是否全面、及时、准确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是否规范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所需设备和网络运行安全。

八、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推进情况

无。

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1.本单位《信息公开实施细则》有待进一步完善,确保在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与时俱进,将工作做得更细化、更长远。

2.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知力度有待进一步提高,加大单位内部的组织领导。

(二)改进情况

1.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增强责任意识,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梳理本办政府信息分类,及时有效地公开信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

2.进一步提高群众的认知度和认可度。继续准确及时公开各类相关信息,方便群众了解最基层信息动态,进一步贴近民生。向其他先进单位和部门学习,结合我办工作实际,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以服务政府中心工作、服务群众切身需求为目标,以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按照上级指导,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机制,依法扩大和细化主动公开内容,努力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加强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建设。

3.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服务渠道。学习领会《条例》有关精神,逐步将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扩展至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事业方面,从而为群众提供更为便捷、全面的信息服务,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加强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建设。

十、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需要说明的事项:无。

 

 

奇山街道办事处

2015115


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政府奇山街道办事处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