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罘区住建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6-01-29 09:17:00

本年报由烟台市芝罘区住房和建设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行编制。本年报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共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十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今届时,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中国芝罘”门户网站(www.zhifu.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烟台市芝罘区住房和建设局联系(地址:烟台市东南台子42号,邮编:264001,电话:0535-6225205,传真:0535-6204794)。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若干问题的意见》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加大推进力度,建立完善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为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提供有力支撑。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不断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专人办的工作格局,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坚持落实月汇总,季调度,半年检查工作制度,认真做好了《芝罘区住房和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和网上录入发布工作。本着“规范、便捷、实用”的原则,在局机关大厅内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栏,在局办公室、档案室设立了公共查阅室和资料索取点,通过网站公开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途径,便于群众查阅,并对网上发布的信息做到了随时更新。

(二)持续健全体制机制。在信息公开推进过程中,我局注重结合实际,突出重点,不断丰富公开形式,规范公开程序,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方面,全面细致地对政府信息进行整理录入。对照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要求,逐一将整理任务进行分解细化,落实到科室和单位。在整理过程中,按照统一的格式和标准,编制公开信息,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切实做到“该公开的全部公开,该保密的坚决保密”,在规定的时限内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政府信息的搜集整理工作。另一方面,突出编制和录入重点。在内容上,除公开基本内容外,重点公开旧城旧居改造、重点项目建设、建筑行业管理、住房保障等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在程序上,我局对所有需要公开的内容及项目进行汇总整理,最后由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把关后,进行了网上发布。

(三)积极拓展公开形式。在不断充实完善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的基础上,依托芝罘区政府网部门动态这一平台,及时发布芝罘区旧城旧居改造、城市建设等工作的动态信息, 把重点工作通过公共媒体向社会进行公告,让公众进一步了解住建工作,进一步加大住建工作在全区的公开力度,拓宽住建工作公开的深度、广度,有效提升了住建工作的影响力。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共平台建设情况

(一)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截至目前,全局累计公开政府信息38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内容主要涉及统计数据、规划计划、机构职能、业务工作、人事任免等方面。其中,统计数据类信息2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业务工作类信息30条;机构职能类1条;人事任免类信息1条;其它类信息3条。

(二)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本单位主要依托“芝罘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政府信息。群众可通过“中国芝罘”门户网站(www.zhifu.gov.cn)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查阅区住建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申请公开”栏目,可向区住建局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5年,我局收到信函及传真申请0件;收到网上填表及电子邮件申请0件;收到当面申请10件,均已在规定时间内对申请人出具答复意见。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局没有产生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我局承办的因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诉讼的3起,法院均已驳回其诉讼请求并结案。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根据市、区相关政策规定,严格进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由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办公室牵头,各科室、单位全面配合,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工作。制定了《芝罘区住房和建设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暂行)》等规定,制发的文件实行由责任科室、单位初审,科室负责人、办公室文秘科、办公室领导逐级把关后方可公开,严格了程序,落实了责任,做到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公开,从源头上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安全和保密。同时,强化监督检查定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专项检查,加强对各科室、单位对执行保密法律法规、落实信息公开审核制度的检查,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效堵塞了管理漏洞。

八、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2015年我局把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的一项重要内容,积极推进有关工作。我局所属事业单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定期参加全局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会,根据全局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安排定期提交政府公开信息,局办公室对其进行汇总整理,由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把关后,进行网上发布。

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较好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也暴露出一定的问题,例如部分科室因工作繁重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信息内容不够规范不能全面体现工作细节等等。下步工作中,将做好以下几点:一是进一步巩固政府信息公开成果,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以服务政府中心工作、服务群众切身需求为目标,以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不断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机制,依法扩大和细化主动公开内容,努力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二是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服务渠道。坚持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学习领会《条例》有关精神,逐步将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扩展至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事业方面,从而为群众提供更为便捷、全面的信息服务。

十、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无需要说明事项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芝罘区住房和建设局

指 标 名 称

单位

1-12月份累计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

38

其中:1.机构职能类信息

1

      2.政策法规类信息

0

      3.规划计划类信息

1

      4.业务工作类信息

30

      5.统计数据类信息

2

      6.其他类信息

3

二、信息公开申请数

14

其中:1.信函及传真申请数

0

      2.网上填表及电子邮件申请数

0

      3.当面申请数

10

三、对申请的答复数

10

其中:1.同意公开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数

0

3.不予公开数

0

      4.其他情况

10(对申请人答复)

四、依申请提供信息收取费用数

0

五、政府信息公开被举报数

0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0

      2.纠错

0

六、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复议数

0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0

      2.纠错

0

七、政府信息公开被诉讼数

3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3

      2.纠错

0

八、开通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或设立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数

0

九、召开新闻发布会数

0

十、设置政府信息查阅点数

2

十一、查阅点接待人数

人次

0

十二、政府信息公开指定工作人员数

2

其中:1.全职人员

0

      2.兼职人员

2

十三、组织学习培训次数

3

十四、参加组织的学习培训人员数

13

备注: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