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芝罘区综合行政执法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年报
发布时间:2011-01-15 09:17:47


一、总体情况

2010年,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坚持“法治化、人性化、精细化、常态化”取向,依法、及时、准确地公开了相关政府信息,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提高了行政执法工作的透明度。

(一)加强内容建设,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设立信息公开专栏,按照区政府政务公开要求,根据组配目录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目录设置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并提供下载服务。做好区政府网站上信息的更新发布,及时发布城市管理相关信息。

(二)健全工作机制,规范依申请公开流程

根据新条例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和公开指南,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环节的工作流程,做好合法性审查,确保答复时限和答复内容的依法依规。同时不断加强工作人员的培训和学习,切实增强业务能力。

(三)做好解读回应,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按照“谁起草、谁解读、谁回应”的原则,建立行政性规范文件与解读方案、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查机制,围绕公众关心事项不断加强政策解读,通过文字解读和图片解读的形式,增强解读的针对性、实用性。及时发布准确权威信息,确保第一时间回应关切,消除不良影响。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我局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政务公开的广度、深度还不够。部分人员公开意识不强,政务公开还不够主动,尤其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够全面、具体,相关工作有待进一步细化深化。二是政务公开工作人手紧缺。局里未有专门的专职工作人员,平时还兼职从事其他工作,面对政务公开较大的工作量,存在人手不足的问题。三是政务公开要求越来越高。当前,在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高要求和信息公开规范、及时、准确的高标准下,政务公开工作对工作人员专业水平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需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和培训。

针对上述问题,我局将继续按照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要求,扎实推进该工作的全面深入开展。一是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充分发挥好局网站、媒体等主阵地、主渠道作用,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准确、规范,切实拓展主动公开的深度。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三是进一步加强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组织开展相关政策法规、案例、业务操作等学习,切实提升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和水平。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