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罘区只楚街道办事处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1-01-07 16:53:09

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和《湘办市政府信息年度报告制度》(下称“《制度》”)的要求,综合只楚园管委本级政府和各工作部门的政府信息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三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0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只楚园管委党政办公室联系。

  联系方式:

  地址:芝罘区汇宾8号

  电话:0535-6877711

  一、概述

  政府信息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的一个重要举措。2010年,园区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层层分解落实2010年重点工作安排,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及时部署、积极推动,健全制度、拓展形式,加强检查、抓好监督,平稳、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保证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始终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明确思路和工作重点。注重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专人负责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确保了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建立长效机制,加强监督检查。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绩效考评和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内容,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政务公开工作定期开展自查,检查政务公开程序是否规范,已公开的信息分类是否准确、信息发布是否及时,并对查摆问题逐一进行通报,督促相关部门整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三)加强载体建设,拓宽公开渠道。按照《条例》规定,认真对政府信息进行分类整理,对于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门类,及时上传网站公开发布,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查询,提高工作透明度,充分满足群众的知情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 2010年以来政府信息梳理及公开情况

  为突出时效和民生的要求,按照“科学合理、系统规范、分级编制、各负其责”的原则,全面清理2010年以来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准确区分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界定。

  (二) 信息公开的形式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办采用的形式主要有:登入湘办市人民政府网的“政务公开专栏”。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园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主要有:

  1.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现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草案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2.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为基层和企业服务意识不够,适合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不够丰富。

  (二)改进措施

  2017年,园区将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改革行政管理体制、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紧密结合起来,坚持规范工作、稳妥推进的要求,继续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机制,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拓展公开层面,推动全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1、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推进相关部门编制本行业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

  2、以《条例》落实为抓手,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加大宣传和推介力度,进一步完善政府新闻发布体系,向社会披露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决策等政府信息;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政府信息服务渠道,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

  3、以服务群众为目的,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

  加强新闻宣传,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主题日活动,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注重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考核手段,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评估办法的指标体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