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602004262577W/2023-02331 信息分类: 会议文件
发布机构: 芝罘区发展和改革局 成文日期: 2023-04-21

2023年4月21日区政府常务会议事项《芝罘区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

日期:2023-04-21  信息来源:发改局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到:

一、文件出台背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2022年8月25日,国务院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发〔2022〕18号)正式印发,为贯彻落实国家精神,2022年12月,省、市先后印发了《山东省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烟台市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明确了建设的目标定位和规划内容。

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山东的重大战略使命,烟台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三核”城市之一,芝罘区作为全市的中心城区责无旁贷、必须走在前面。为进一步抓好贯彻落实,芝罘区研究起草了《烟台市芝罘区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计划》”)。

《计划》制定过程中,注重把握4个原则: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贯彻国发〔2022〕18号文件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科学谋划先行区建设新任务、新路径、新举措。二是突出系统观念。将先行区建设作为全局性定位、全方位要求、全过程引领的重大战略,加强前瞻性思考、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集成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海洋强省、文化“两创”等重大战略,谋划实施具有标志性、引领性、创新性的重大改革、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平台。三是突出目标导向。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和示范先行重大使命,紧扣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东篇章”总要求,立足现阶段山东发展实际,按照“长短结合、切实可行”的原则,提出了2025年发展目标,对每项重点任务都明确了具体指标、量化目标。四是突出落地落实。强化结果导向,配套制定责任清单、政策清单、项目清单,形成了先行区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在三年《计划》基础上,按年度明确重点任务,确保各项任务工程化、项目化、清单化推进实施。

二、工作任务目标、工作要求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国家、省、市战略意图,注重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科学谋划打造山东发展重要增长极新任务、新路径、新举措;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紧扣现代化国际滨海强区建设新要求,科学谋划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三是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协调、重点突破,集成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省委“三个走在前”等重大战略,科学谋划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重大平台,努力提高《计划》的前瞻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二)任务目标

《计划》提出到2023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200亿元,到2025年,芝罘成为全市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基本建成发展质效更优、发展活力更足、城市品质更高、生态环境更美、治理效能更强、人民生活更好的现代化国际滨海强区。

三、政策依据

国务院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发〔2022〕18号)

《山东省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

《烟台市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

四、出台目的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我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五、重要举措

《计划》共102条。分三个板块,第一板块,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和目标定位。第二板块,包括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实施城市更新攻坚突破、聚力深化改革攻坚、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聚力增进民生福祉、统筹发展和安全等9方面内容。第三板块,保障措施。主要从领导机制、推进机制、落实责任、督导考核机制、宣传等方面作了安排,确保方案提出的目标任务如期顺利实现。

六、核心和重要内容解读

(一)总体目标

发挥中心城区首位度优势,聚力打造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引领区这一目标,聚焦深化动能转换、绿色低碳转型、城市更新升级、实施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四个发展导向”,拉开城市更新新格局,厚植产业升级新优势,奋力开创现代化国际滨海强区建设新局面。到2025年,芝罘成为全市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基本建成发展质效更优、发展活力更足、城市品质更高、生态环境更美、治理效能更强、人民生活更好的现代化国际滨海强区。

(二)两张清单主要内容

为明确分工、压实责任,《计划》配套制定了两张清单。一是责任清单,将《计划》进一步分解为109项工作,逐项明确牵头部门、参与部门、完成时限,形成了高质量发展的时间表、路线图。二是项目清单,聚焦重大创新平台、传统优势产业、新兴产业、社会民生等领域,谋划提出总投资约700亿元的46个储备项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