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60200426306XT/2020-12089 信息分类: 重点项目绩效
发布机构: 芝罘区财政局 成文日期: 2020-12-14

区财政局关于2020年绩效评价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0-12-14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到:

为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2020年,预算科组织第三方中介机构对18个重点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价,现将评价情况汇报如下:

一、项目评价主要情况

    (一)评价项目。选取18个区直部门的项目支出进行了绩效评价。

    (二)评价发现问题。1、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规范。部分单位存在老旧小区项目资金、查体费等基本支出未及时支付问题。2、档案管理不规范。部分单位存在食堂伙食费档案整理不规范问题,每日用餐签到表丢失,档案管理存在不足;部分单位合同填制不规范,与广告有限公司签订的协议日期,业务相关人签字等相关内容遗漏。3、招投标执行不规范。部分单位存在符合政府采购条件的项目未实施招投标的情况。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分工。一是以绩效监控为主线,落实好财政部门的组织指导责任,成立以局领导为组长,相关科室科长为组员的绩效管理领导小组,指导各部门(单位)做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二是以绩效评价为手段,落实好各部门(单位)的主体责任,坚持权利和责任相统一,构建有效的绩效问责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   

二、加强制度建设,细化相关措施。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活动部署,对照上级财政部门的文件要求,将已经出台的《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烟芝财[2019]14号)重新梳理,细化措施,出台《烟台市芝罘区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方案》(烟芝政办发[2020]17号),将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抓出实效。

三、细化目标设置,完善指标体系。把绩效理念融入预算管理全过程,将预算绩效管理与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监督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提高绩效目标管理的覆盖范围。从支出预算编制入手,细化预算开支的项目和内容,从源头上提升预算编制的精准性。预算按照“没有预算不允许支出”的原则,将部门单位所有收支全部纳入预算,并编报财政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进一步增强预算约束性。在预算编制中,细化项目库表格,丰富项目库申报内容,明确项目绩效目标,细化绩效指标,将所有项目统一纳入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安排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三、下步措施

一是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将绩效评价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至各评价单位,要求绩效评价单位对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财政部门在下一年度预算编制中将绩效评价结果充分运用,压减不必要支出。二是继续开展绩效评价,不断积累经验。继续选取部分区直部门、单位开展重点民生项目评价和整体绩效评价工作,根据前期工作取得的经验教训,坚持问题导向,将绩效评价过程中存在的考核指标体系不完善、考核标准不全面等难点痛点作为下步工作的重心靶心,不断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芝罘区财政局

                                                                                          2020年12月14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