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602004262833D/2022-06442 信息分类: 应急救助
发布机构: 芝罘区卫生健康局 成文日期: 2022-10-28

暖心!助产士跪地一小时为产妇接生!

日期:2022-10-28  信息来源:卫健局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到:

“哇哇哇……”随着一阵响亮的啼哭声,一名健康的女婴诞生。

10月27日7点30分,在芝罘医院发热门诊临时接产室内上演了暖心一幕,助产士王惠娟跪地近一小时,与妇产科姜妍梅医生的密切配合下,帮助一位居家隔离的产妇顺利诞下一名健康的宝宝。妇产科联动发热门诊积极协作,为产妇开通绿色通道,建立临时接产室,确保产妇顺利分娩。

据了解,27日凌晨5点30分,妇产科值班大夫姜妍梅接到发热门诊电话,告知一名居家隔离孕妇妊娠39周+2天,胎膜早破、伴阵发性下腹痛来院就诊。姜妍梅医生详细电话询问产妇情况后,立马上报相关科室,在科室综合协调安排下,拿起早已备好的接生物品冲向发热门诊。在严格做好二级防护后,姜妍梅医生对孕妇进行阴道内诊检查,发现其宫口接近开全,必须立即准备接生。当时已经来不及办理相关住院手续,立刻为产妇开通绿色通道,完善抽血检验、联系床旁超声、产程监测等准备,与此同时,姜妍梅医生一边联系助产士王惠娟迅速到位,一边与发热门诊医护人员沟通创造相对无菌的接生条件。

由于这是妇产科第一次在发热门诊接生,加上临时准备的接产室空间局限,新的产床也没有来得及适应,姜妍梅医生和王惠娟助产士穿着防护服、再穿一件无菌手术衣,给接生带来许多不便,但是为了找到合适的接产姿势,助产士王惠娟毫不犹豫直接跪下来为产妇接生。

整个接生过程持续近1个小时,双膝跪地的王惠娟早已汗流浃背,7点30分伴随着一声啼哭,孩子顺利娩出,大家悬着的心才逐渐平静下来,而王惠娟起身后,双腿已经完全麻木,按着床边才能勉强站立。助产士王惠娟说道,“说实话,我当时心里也挺紧张的,临时接产室又不同于产房,为了找到合适的接产姿势,我也没想那么多,就赶紧跪下帮忙接生,在当时那个情况下,只有跪着接生才最有利于操作,我也就顾不得那么多了”。

当家属沉浸在产妇平安、宝宝顺利诞生的喜悦中,助产士王惠娟并没有停下手中的工作,在严格的二级防护下,防护面屏戴的时间久了,起了一层薄薄的雾气,平时十几分钟可以缝合好的伤口,在那样严格防护的条件下变得异常艰难,即使这样也要一针一线、一丝不苟、不急不慢的处理好,顺利完成后,母女安返隔离病房。

面对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芝罘医院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医疗救治,制定疫情期间急危重症患者应急救治预案和流程,确保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下一步,芝罘医院将继续以保障全区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首要职责,做到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两不误,为辖区居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