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602004262665B/2022-06858 信息分类: 学生管理
发布机构: 芝罘区教育和体育局 成文日期: 2022-03-01

【区级学生评优奖励】“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评选标准、评比方法

日期:2022-03-01  信息来源:教体局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到:

一、高中三好学生评选条件

(一)思想品德好

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积极参加劳动和社会活动,尊敬师长,团结同学,遵守社会公德,自觉执行《中学生守则》,在同学中能起到模范作用。

(二)学习好

学习目的明确,学习态度端正,勤奋好学,能较好地掌握各门功课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学习成绩优异,已经参加学业水平考试的年级,各科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均要达到 B 级以上(含 10B)。

(三)身体好

坚持锻炼身体,积极参加文娱活动,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卫生习惯,身体健康,体育课成绩优良。


二、高中优秀学生干部评选条件

(一)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劳动,有较强的集体主义观念和组织工作能力,热心为同学服务,积极参加各项社会活动,尊敬师长,团结同学,遵守社会公德,自觉执行《中学生

守则》,在同学中有较高的威信。

(二)学习目的明确,学习态度端正,勤奋好学,能好地掌握各门功课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学习成绩优良,已经参加学业水平考试的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等级不低于 6B4C(C 为正考)。

(三)坚持锻炼身体,积极参加文娱活动,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卫生习惯,身体健康,体育课成绩优良。

(四)至少在高中任职(班委以上职务)一学年。任职期间表现突出。


三、初中优秀生评选条件

参加初中优秀生评比的学生,必须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基本路线;能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自觉遵守《中小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在同学中能起表率示范作用。

(一)品行优秀生

1、诚实守信:诚实,不说谎话,为人正直,不隐瞒自己与他人的错误。不弄虚作假,勇于承认并改正错误。

2、文明守纪:自觉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尊敬师长,团结同学。自觉维护公共秩序,不做违规违法的事情。不看不健康的影像、书刊,不随地吐痰。自觉遵守交通规则。

3、爱护公物:爱护公共设施,对损坏公物的行为能劝阻。不在公共设施上乱贴、乱写和乱画。

4、勤俭自律:不挑吃穿,生活不攀比。爱惜粮物,节约水电。相信科学,不参加封建迷信活动。不吸烟、不酗酒,不赌博,远离毒品。

5、热爱劳动:掌握多种劳动项目的基本常识和方法,并能独立做好该项目,学会自己动手,做好日常家务,积极参加公益活动。

(二)学习优秀生

学习目的明确,学习态度端正,勤奋刻苦,善于动脑筋,能较好的掌握各门功课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学习成绩优秀。统考各科成绩必须达到优秀等级(100 分制中 80 分及以上为优秀,150 分制中 120 分

及以上为优秀)。

(三)优秀学生干部

1、能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正确的道德评价能力、自我教育能力;热心为集体服务,积极参加劳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尊敬师长,团结同学,遵守《中小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修订)》,在同学中能起表率示范作用。

积极为班集体和学校服务,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和奉献精神,能出色地承担管理工作,在同学中有较高的威信,受到师生普遍好评,优秀学生干部所在的班级必须基本符合优秀班集体的条件。

2、能较好的掌握各门功课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学习成绩良好。统考各科成绩必须达到良好等级(100 分制中 70 分及以上为良好,150分制中 100 分及以上为良好)。

(四)体育优秀生

凡参加体育特长评比的学生必须在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中达到优秀等级。能够做到心胸开阔,乐观向上,能够自我调整自己的心态,善于用各种方式缓解学习压力。

1、田径项目必须在区运动会中获得前三名,市运动会前六名;省级以上运动会前八名。

2、篮球、足球、排球应达到以下标准:区级比赛第一名的七名主力队员,区级比赛第二名的五名主力队员;区级比赛第三名的三名主力队员。市级比赛前六名、省级以上比赛前八名的所有队员。

3、乒乓球特长生应达到以下标准:区级比赛前三名;市级比赛前六名;省级以上前八名。

4、其他单项比赛参考田径项目执行;集体项目参考三大球执行。

(五)音乐优秀生

热爱音乐艺术,对音乐艺术有深厚的感情,有自我学习的强烈愿望。能熟练掌握声乐、器乐等项目的一些技能技巧,声乐特长生应能掌握声乐理论的基础知识和演唱的技能技巧,了解一些中外优秀名家名曲,并熟练掌握一定数量的歌唱曲目,器乐特长生应掌握所学乐器的基本技能,对演奏作品的内容有所了解并能熟练演奏,至少掌握 10 首以上民族或西洋器乐曲目,有较强的表现力。如该专业有省以上考级,必须达到八级以上。在艺术汇演中必须达到区级个人二等奖,市级以上三等奖;非个人比赛区级一等奖,市级二等奖,省级以上三等奖。

(六)美术优秀生

能掌握绘画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所学画种的技能技巧,基本功扎实,并擅长画某种景物和人物。书法特长生应能掌握书法的基本知识和各种书体的基本技巧,擅长某一书体的书写。如该专业有国家考级标准,必须达到 7 级以上。在艺术成果展演中,必须达到区级个人二等奖,市级以上三等奖;非个人比赛区级一等奖,市级二等奖,省级以上三等奖

(七)科技优秀生

1、具有国家计算机二级水平,区级计算机比赛各学段单项前 20名。积极参加中学生电脑作品制作比赛,获区级一等奖,市级二等奖,省级以上三等奖。

2、积极参加科技小组活动,能用科学道理解释自然现象。积极参加科技竞赛,获区级一等奖,市级二等奖,省级以上三等奖。


四、中学优秀班集体评选条件

(一)班集体要有正确的集体舆论,班风正、学风浓,同学团结友爱,互相帮助,好人好事多。全班同学自觉遵守《中小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修订)》和社会公德,服从学校安排,积极完成学校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在学校常规考评(纪律、清洁)中得分较高,名列年级前茅。全班同学能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学生中无违法犯罪行为和重大违纪行为。 对参评年度内发生安全事故和学生中有违法犯罪行为的班级在评选先进班集体时实行“一票否决制度”。

(二)全班同学学习目的正确,刻苦学习蔚然成风,不断总结学习方法,全班学生学习成绩不断上升,上升幅度在年级名列前茅;学生积极参加各种活动(主要指文体活动、科技活动和其他公益活动)。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人次多、等级高。


五、小学少年之星评选条件

参加小学少年之星评选的学生,必须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基本路线;能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自觉遵守《中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在同学中能起表率示范作用。

(一)爱心星

1、尊敬父母:尊敬长辈,听从教导。关心父母身体健康,做力所能及的家务,不任性。

2、关爱他人:友爱同学,互帮互助。主动关心并帮助有困难的同学及老人、伤残人员。

3、热爱集体:积极地、愉快地参加学校、班级的各项活动。乐于参加社会公益性活动,集体荣誉感强。

4、热爱家乡:了解家乡的特点、特色,喜欢和赞美家乡的变化。

5、热爱祖国:熟知国旗、国徽的涵义及国家性质、首都和祖国在世界上的地理位置,会唱国歌。了解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和党旗的意义,知道国庆节等国家重大节日并能积极参加庆祝活动和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的活动。能够利用电视、广播等知道和了解国家大事。能正确使用祖国的语言文字,会讲普通话。

(二)文明星

1、诚实守信:诚实,不说谎话,为人正直,不隐瞒自己与他人的错误。不弄虚作假,勇于承认并改正错误。答应别人的事要努力做到。不拿别人的东西,借东西要还,损坏东西要赔偿,拾到东西要归还失主或交公。

2、文明守纪:自觉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尊敬师长,见面行礼,主动问好。主动热情迎送客人。自觉维护公共秩序,不做违规违法的事情。不看不健康的影像、书刊。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不到危险的地方去玩。

3、爱护公物:爱护公共设施,对损坏公物的行为能劝阻。不在公共设施上乱贴、乱写和乱画,不乱扔废弃物品。

4、勤俭自律:不挑吃穿,生活不攀比。爱惜粮物,节约水电。不乱花零钱,会储蓄。相信科学,不参加封建迷信活动。不吸烟、不酗酒,不赌博,远离毒品。遇到坏人坏事主动报告。

(三)智慧星

1、爱好学习:上课认真听讲,勤于思考,踊跃发言。学习积极主动,能按要求完成各科作业。会复习,会预习,每学期各科成绩均为优秀。各科若有比赛,以区级一等奖,市级二等奖,省级以上三等奖为准。

2、善于合作:积极参加小组学习,会倾听他人发言,会讨论,会归纳,会记录;会分工、合作学习与实践,乐于相互协作完成学习任务。

3、敢于创新:能积极主动地进行研究性学习。在学习中,善于思考,敢于质疑;在探究中,有独到的见解,能运用所学知识阐明自己的观点,并能想方设法解疑释难。

4、勤于实践:敢于动手,大胆实践,能用所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四)读书星

1、喜爱读书、看报,养成读书的好习惯。博览群书,知识面广泛,会阅读,会摘记,能把看到的内容较为完整地讲给他人听,积极参加学校队报、板报、宣传栏、小广播等阵地宣传工作。

2、积极尝试写作并在区级以上刊物上发表,获区级一等奖,市级二等奖,省级以上三等奖。

(五)科技星

1、会使用计算机,熟练掌握操作方法,文明上网,并能从网上汲取新知识和获取信息。积极参加小学生计算机竞赛和小学生电脑作品制作比赛,获区级一等奖,市级二等奖,省级以上三等奖。

2、喜欢阅读科普读物;积极参加科技小组活动;能用科学道理解释一些常见的自然现象;会做一些科学小实验并写出报告;能讲一些科学家刻苦学习的故事。积极参加科技竞赛,获区级一等奖,市级二等奖,

省级以上三等奖。

(六)健美星

1、爱好体育活动,重视体育锻炼,积极参加“两操一课”,在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中,达到优秀等级。

2、情绪乐观、向上。积极与人交往,待人诚挚,尊重、理解、宽容、信任,襟怀坦荡。对自己自尊、自重而又自信。能够自我调节情绪,具有较高的挫折耐受力。

3、在田径、游泳、棋类、球类、武术等项目比赛中获区级前三名,市级前六名,省级以上前八名。

(七)音乐星

1、热爱音乐,并能在音乐中获得乐趣,有自主学习的强烈愿望。较熟练掌握本项目的技能技巧,声乐应能掌握乐谱的基础知识和一种唱法的技能技巧,并熟练掌握一定数量的歌唱曲目。器乐应掌握几首民族或西洋器乐曲目,能熟练演奏并对作品内涵有所了解,有较丰富的表现力。

2、如该专业有国家考级,则必须达到五级以上。在艺术汇演中必须达到区级个人区级一等奖,市级二等奖,省级以上三等奖;非个人比赛区级一等奖,市级二等奖,省级以上三等奖。

(八)美术星

1、热爱美术,并能在美术中获得乐趣,有自我学习的强烈愿望。知道区分油画、国画、版画或说出三种以上书法字体;摄影要正确使用照相机,会装换胶卷。

2、积极参加美术比赛,美术或书法、摄影作品获区级一等奖,市级二等奖,省级以上三等奖。

(九)自立星

1、生活自理:生活基本自理,会穿衣戴帽,会整理、清扫房间,会自己准备学习用具,讲究个人卫生,漱口刷牙,勤换衣袜,勤洗澡,勤剪指甲,勤理发。学做简单的饭菜,能自己照顾自己,并能逐渐地学会照顾他人。

2、勇敢自护:珍爱自己的生命。遇到困难临危不惧,主动寻求父母和邻里的帮助,能机智巧妙地化解危险与困难。学会保护自己,学会生存。

(十)小干部星

学习成绩良好,所在班级符合优秀班集体评选条件。热爱本职工作,责任心强,善于团结同学,有一定的群众威信和较强的组织工作能力和表现能力。在各项活动中能起模范带头作用,成绩突出。


六、小学优秀班集体评选条件

(一)有团结协作、以身作则、热情为同学服务的班委会。

(二)有积极上进、乐于奉献、遵纪守法、热爱集体、诚实守信、文明健康的良好班风。有勤奋、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

(三)模范遵守《中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修订)》和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服从学校安排,积极完成学校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在学校综合考核评比中成绩优秀。学生中无违法犯罪行为和重大违纪行为,无安全事故。

(四)学习目的正确,刻苦学习蔚然成风。

(五)积极参加各种活动(主要指文体活动、科技活动和以“五小”为主题的道德实践活动及其他公益活动)。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人次多、等级高。


七、组织实施

(一)各学校要根据教体局制定的评选办法,严格按照公正、公平的原则,制定出符合学校实际的评价细则。然后按照学生自评、小组互评、家长参评、教师审评、学校督评等方式进行校级评选。

(二)申报区级“优秀班集体”、“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生”、“少年之星”时,由学校根据区教体局分配的名额确定名单,在规定时间内报区教体局。

(三)申报区级“十佳优秀班集体”、“十佳优秀生”、“十佳少年之星” ,由学校根据区教体局的具体要求,认真做好选拔推荐工作,将候选名单及申报材料(包括书面材料和原始证件和证明),在规定时间内报区教体局。区教体局评审小组在调查研究、综合评定后,确定名单。

(四)不管是校级评选还是区级评选,均以一年内获得的荣誉和成绩为主。

(五)一经发现有弄虚作假现象,将取消评比资格。


八、评选办法

在全区继续开展小学少年之星、初中优秀生、高中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各学段优秀班集体的评选活动。现将评选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1、少年之星共分爱心星、文明星、智慧星、读书星、科技星、健美星、音乐星、美术星、自立星、小干部星十大类;优秀生共分品行优秀生、学习优秀生、优秀学生干部、体育优秀生、音乐优秀生、美术优秀生、科技优秀生七大类。各学校要在校级评选的基础上,本着公平公正、优中选优的原则,严格按照分配的名额及时上报,区教育和体育局统一颁发证书。

2、各初中(小学)可根据分配名额,从上报的各类优秀名单中选报1个优秀生(少年之星)和1个优秀班集体参加最佳评选。参评最美少年之星、最美中学生以及最佳班集体的小学、初中,必须要提供真实反映参评者事迹的视频一份、不超过500字Word格式的参评者推荐词一份、展现参评者良好形象的高清生活照(参评班级要提供集体照)一张(视频、推荐词、照片用U盘上报,均以学校+学生姓名或学校+班级命名)。视频为分辨率1280×720(或以上)的mp4格式文件1个,码率大于6M,画面比例16:9,帧率不小于25,大小不得超过600M,字幕为简体中文。视频文件名为“**学校**年级**班”或“**学校***”,视频时间长度建议控制在5分钟左右,不得超过6分钟。视频内容重在原始材料的积累,要突出典型,能给人以启迪和收获。事迹可以突出某个点,不必面面俱到,例如:学生个人可突出科技特长、艺体特长的发展,以及围绕学会自立、崇尚劳动等某一方面的发展为重点,班集体可突出家校互动、小组合作、综合实践活动、班级自主管理等班级管理中的典型做法、特色活动。视频片头要尽量简短,不超过15秒,视频中尽量减少现场采访的镜头。经评审小组调查研究、综合评定后确定最佳名单,并通过媒体进行展播,因此学校务必要保证视频质量,认真检查视频格式、内容以及推荐词、照片是否符合要求,如果不符合要求我们将视为其放弃参评资格。

3、其它上报材料:优秀学生、班集体名单电子版必须报邮箱:zfqjtjjyk@yt.shandong.cn。优秀名单纸质版用A4纸打印并加盖学校公章上报。

4、各学校确定名单后,要在学校公告栏中张贴公示一周,无异议后务必集中在报教育科集中审核,过期将取消参评资格。

5、评选活动结束后,区教育和体育局将统一颁发证书,并进行少年之星、优秀生、优秀班集体事迹展播等。望各学校严格按照《芝罘区学生评价办法(试行)》要求,广泛宣传,积极发动,认真开展好校级少年之星、优秀生、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班集体评选。坚决杜绝弄虚作假行为,一经发现,将取消其参评资格,并给予通报批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