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602004319641B/2022-03534 信息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芝罘区应急局 成文日期: 2022-05-31

【负责人解读】芝罘区应急管理局局长李振宇解读《烟台市芝罘区防汛抗旱防台风应急预案》

日期:2022-05-31  信息来源:应急管理局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到:

2022531日,芝罘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烟台市芝罘区防汛抗旱防台风应急预案》。近日,芝罘区应急管理局局长李振宇,就《烟台市芝罘区防汛抗旱防台风应急预案》编制背景、主要目的、内容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一、请介绍一下《烟台市芝罘区防汛抗旱防台风应急预案》编制的背景?

2019年,我党政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进行了调整优化。应急管理局负责组织编制全区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专项预案。按照《关于做好应急预案修订工作的通知》(烟安办〔202216号)文件要求,在做好风险辨识、评估和应急资源调查的基础上,重新修订了我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编制《烟台市芝罘区防汛抗旱防台风应急预案》主要目的是什么?

近年来极端天气频发,我区为有效防范和应对突发性水旱、台风暴潮灾害事件,做好突发性水旱、台风暴潮灾害事件防范与处置工作,保证防汛抗旱防台风抢险救灾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障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制订本预案。

、《烟台市芝罘区防汛抗旱防台风应急预案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烟台市芝罘区防汛抗旱防台风应急预案主要包括总则、灾害风险辨识应急资源调查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信息报送及处理防汛抗旱防台风预警与预防防汛抗旱防台风应急响应应急保障、后期处置、附则等十方面的内容。

本次预案修订吸取郑州7.20暴雨灾害事故教训的基础上,健全以气象灾害预报信息为先导的防汛防台风应急响应机制,重点实化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其他班子成员、相关部门单位的防汛救灾责任,科学量化预警和应急响应启动标准,细化明确预警行动、应急响应工作处置流程,确保关键时刻管用顶用。

四、《烟台市芝罘区防汛抗旱防台风应急预案出台有什么意义?

《烟台市芝罘区防汛抗旱防台风应急预案》的出台,有助于我做好水旱、台风暴潮灾害的防范与处置工作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保证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有序、高效进行,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政策咨询:芝罘区应急管理局 初室峰

         咨询电话:0535-4915443

         线下咨询:芝罘区机场路40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