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602004262710C/2022-03200 信息分类: 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芝罘区府办 成文日期: 2022-06-01

【专家解读】芝罘区2022年度“招商引资突破年”实施方案

日期:2022-06-01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到:

6月1日,烟台市芝罘区发布了《芝罘区2022年度“招商引资突破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青岛大学教授、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博士生导师孙国茂教授从专业角度对政策进行了解读。

孙国茂教授认为,《实施方案》的出台恰逢其时,方案结合芝罘区“十四五”期间发展规划和总体目标,分析研判芝罘项目现状及未来发展水平,借鉴其他区市先进经验做法的基础上进行修改完善,既能对优质项目兑现实质性奖励,又不作为普惠性政策从而达到激励目的。注重项目筛选,确保所招引的都是实实在在、前景可期的大项目、好项目,围绕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全力实施精准招引,做到新引进的项目与主导产业高度契合,聚力打造信息技术、智能制造、商贸金融、文化旅游等现代新兴产业,加快理念更新、机制创新,组好招商攻坚强力战队,以“链长制”招商、机制创新、日韩欧美招商、平台招引、项目推进、涉企服务六大攻坚战为核心,着力激发广大干部抓招商上项目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面推动芝罘区招商引资工作.

孙国茂教授认为,《实施方案》明确了芝罘区内资外资目标,一是要重点解决思想上“怎么看”的问题。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是城市发展的希望和底气,从区域竞争态势、自身优势潜力来看,必须全力以赴紧盯发展形势,抢抓发展机遇,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中日韩自贸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胶东经济圈一体化等重大战略机遇,释放发展潜能,努力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二是要重点解决行动上“怎么干”的问题。坚决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这场攻坚突破硬仗,必须要有拼抢竞进的决心、务实管用的招法、优良环境的支撑,全面发起“六大攻坚战”,建立由区级领导挂帅“链长制”,确定重点产业链,瞄准央企和行业龙头企业,确保总体目标真正做实做细,为省级以上园区和重点区直部门分别提出了年度攻坚目标,最大限度凝聚全区招商合力,为实现年度目标提供了有力保障。三是要重点解决机制上“怎么推”的问题。坚持以实干明导向,完善招商引资结果评价体系,设立“招商引资和服务经济工作”擂台赛,通过晒成效、比进度、找差距,全面形成大抓招商、大上项目的生动局面,坚持以实效定标尺,切实以督导问责倒逼工作落实。

联系单位:区投资促进中心,联系人:孙凌云,联系电话:0535-6218379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