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2004262710C/2022-05781 主题分类: 对外经济合作,财政_金融_审计_其他
发文机关: 芝罘区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2-06-01
发布日期: 2022-06-01 有效性: 有效
关键词: “芝罘区” “招商引资” “突破” 统一登记号:

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芝罘区2022年度“招商引资突破年”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2-06-01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到:

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芝罘区2022年度“招商引资突破年”实施方案》的通知

烟芝政办字〔2022〕5 号


各街道办事处、园区管委,区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芝罘区 2022 年度“招商引资突破年”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此件公开发布)

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1日

芝罘区 2022 年度“招商引资突破年”实施方案


为实现“一核突破”的战略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求,区“双招双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全区2022年度“招商引资突破年”实施方案,实施过程中突出“立足产业、全面参与、强化服务”的理念,以此营造大练兵、大比武、大竞赛的浓厚工作氛围,推动更多投资规模大、辐射带动强、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优质项目落户我区,力促我区招商引资和经济社会发展向更高层次迈进。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市委“1+233”工作体系和“12335”中心城区建设思路,加快落实全市“三明三强”大会精神和招商引资专题会议部署安排,坚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中日韩自贸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胶东经济圈一体化等重大战略机遇,全面构建竞争力强劲的现代产业体系,围绕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全力实施精准招引,实现招商引资数量规模、质量效益双提升,为率先基本建成现代化国际滨海强区奠定坚实基础。

二、总体目标

(一)全区总体攻坚目标

外资攻坚目标,全年合同使用外资77000万美元,实际使用外资28200万美元,其中制造业外资占比40%(11280万美元),日韩资外资占比10%(2820万美元),欧美外资占比5%(1410万美元);市外内资攻坚目标,合同引进市外内资550亿元,实际到位市外内资174亿元,引进三类500强项目17个、过10亿元项目24个、过5亿元项目37个,省市重大活动签约项目31个。攻坚目标进度安排为每季度完成不低于全年攻坚目标总量的25%。

(二)园区攻坚目标

只楚园、卧龙园承担全区总体攻坚目标一定比例的攻坚任务(详见附件1),每季度完成的攻坚目标不低于全年任务总量的25%。

(三)区直部门单位攻坚目标

外资方面,按照全区攻坚工作目标总量,将11个部门分为三档:区投资促进中心和财金建投集团2个部门为一类部门;区发改局、工信局、住建局、商务局、文旅局、地方金融监管局6个部门为二类部门;区农业农村局、海洋渔业局、市场监管局3个部门为三类部门,分别承担全区总体攻坚目标一定比例的攻坚任务。(详见附件2)

市外内资方面,按照全区攻坚工作目标总量,将18个部门分为三档:区投资促进中心和财金建投集团2个部门为全区产业招商的核心力量,列为一类部门;区发改局、工信局、住建局、商务局、文旅局、地方金融监管局6个部门为“招商引资突破年”的中坚力量,列为二类部门;区财政局、人社局、农业农村局、海洋渔业局、卫生健康局、市场监管局、自然资源局、民政局、科技局、教体局10个部门为“招商引资突破年”的重要保障力量,列为三类部门;其他部门为鼓励招商部门,不承担具体的工作目标,鼓励提报符合我区产业发展方向的有效招商信息。

以上部门单位分别承担全区总体攻坚目标一定比例的攻坚任务(详见附件3),每季度完成的攻坚工作目标不低于全年任务总量的25%。

三、攻坚举措

(一)“链长制”招商攻坚战。建立由区级领导挂帅“链长制”,确定重点产业链,明确链长、链办、链主企业,突出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现代商贸金融、文化旅游等主导产业,做大做强海洋经济、医养健康等新兴产业;区投资促进中心和相关产业部门定期组织召开国资企业、民营骨干企业座谈会,推动以合资、并购、联合开发等形式,与三类500强企业及国内外行业领军企业开展合作。梳理重点招引目标企业,编制产业链精准招商地图,重点发展特色楼宇、总部园区、首店经济、体验式商街、金融及类金融等业态,充分激活主导产业的内生动力。(牵头单位:区投资促进中心;配合单位:区工信局、商务局、文旅局、市场监管局、地方金融监管局,各街道园区)

(二)机制创新攻坚战。加快推进区财金建投集团在北京、上海、深圳、济南设立独立法人运营公司,充分利用“四市四中心”的平台作用,联合区投资促进中心开展驻扎式常态化办公,大力实施市场拓展、投融资、基金合作、产业招商等,并逐步研究飞地招商模式,打造城市会客厅、企业加速器等;利用社会化招商团队,大力推行中介招商、基金招商、顾问招商、协会招商,聚焦重点国别、主导产业、大型企业,大力实施央企、国企上市公司对接行动计划,集中力量突破攻坚;同时,加快数智营商招商,利用深蓝灵犀数字产业大数据平台,配合各部门单位、街道园区做好辖区内的产业链链主企业及其上下游企业产业诊断、产业赋能和产业导入,实现项目、资金、技术、人才引进的高效融合和提升。(牵头单位:区投资促进中心、财金建投集团;配合单位:相关产业部门及各街道园区)

(三)日韩欧美招商攻坚战。突出日韩,狠抓欧美,聚焦RCEP、中欧投资协定、中日韩自贸区谈判、“碳达峰·碳中和”等战略机遇,实施以商招商。开展驻烟日韩、欧美投资企业走访调研行动,深化与驻烟日韩代表处、日韩大企业、大商社和欧美企业在华总部、企业互动交流和深度合作,定期举办企业联谊会、座谈会、项目论证会,深入挖掘市场信息,培育和引导增资扩股、技改扩能、退城进园等;积极研究分析,把RCEP的政策元素转化为日韩和东盟国家招商引资的政策红利,牢牢抓住“一带一路”、“上合组织”、“进博会”、“世博会”契机,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重点,推动日韩、欧美企业将更高端产品线、更关键环节落户芝罘,储备日韩欧美在谈项目10个以上。(牵头单位:区商务局、投资促进中心;配合单位:各街道园区)

(四)平台招引攻坚战。立足海上世界、幸福科创城、勤河和横河整治、中心城区改造等城市更新片区,深挖和利用区域资源禀赋,着力培育特色产业,鼓励联动式发展、差异化竞争。发挥展会招商作用,策划举办“双招双引”特色推介活动5场以上;积极开展小分队精干招商团队“走出去”,组织赴北京聚焦重点科研院所、总部经济、特色产业园、人才引进等精准攻坚,赴上海聚焦数字经济、物联网、智能制造等头部企业或跨国公司深度合作,赴深圳聚焦产业基金、融资租赁、科技双创、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或上市公司全面对接,借助各地平台和中介机构持续攻坚,为高水平建设金融、商贸、文旅、数字经济、新兴产业“五个区域性中心”,全面构建起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夯实基础。(牵头单位:区委组织部,区投资促进中心、工信局、地方金融监管局、市场监管局、财金建投集团;配合单位:各街道园区)

(五)项目推进攻坚战。以在谈在推央企国企、三类500强项目等重点项目攻坚为主线,按照“在谈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注册、注册项目抓到资”的工作思路,打好市级“双招双引”挂图作战项目、省市重大活动签约项目、全区重点在谈项目三大“攻坚战”;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放大作用,财政和国资平台公司共同发力,采取政府领投、市场跟投等方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支持重点产业集群培育、重点产业项目建设等,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牵头单位:区投资促进中心;配合单位:各相关部门、街道园区)

(六)涉企服务攻坚战。发挥“芝企通”平台和服务企业专员作用,以市场主体获得感为评价标准,广泛汇集内外资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建立台账、逐项攻坚。落实审批容缺受理制度,开辟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推进招商项目审批再提速。优化踏勘评审模式,大幅压缩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围绕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通过提请区领导推动、提交区“双招双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协商等方式予以解决,充分解决项目落地“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牵头单位:区发改局、行政审批服务局;配合单位:各相关部门、街道园区)

四、保障机制

(一)区投资促进中心负责组织开展重大招商活动,建立产业资源库、招引企业信息库、项目信息库,牵头包装、引进重大产业项目,制作招商宣传片、投资指南、产业招商手册等一揽子招商“工具”资料。同时,做好项目推进的调度和督导,实行挂图作战,对需要给予重大扶持政策的招商项目启动准入预审评估决策程序。

(二)区商务局负责做好全区外商投资工作的指导和管理,牵头拟订外商投资发展规划和政策,做好外商投资有关基础数据的统计和分析。

(三)各产业牵头部门落实“管产业必须管招商”的工作责任,负责各自产业的招商引资政策研究,做好省“十强”产业、全市“9+N”产业集群优势产业提升发展分析、项目落地精准协调服务等工作,通过抓实抓牢产业链招商,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

(四)两个园区落实“属地管理”第一责任,全力做好本辖区经济发展和服务工作。要全面盘清主导产业家底,分析研究辖区内产业链主企业,并根据闲置土地和楼宇资源,负责研究产业导入方向和扩大对外合作,开展项目信息提报、引导优势产业科学发展、项目落地精准协调等服务工作,做好招商推介和产业导入、提升等工作。

(五)其他部门、街道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建立“区街一体、融入下沉”全面帮促工作机制的意见》要求,落实区级领导分包街道工作制度,鼓励部门和街道积极参与“招商引资突破年”,最大限度提升辖区经济活力,增强发展动能。各街道要梳理辖区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和摸好闲置土地、楼宇等资源家底,积极配合产业牵头部门做好产业调研论证和项目落地服务工作,形成上下联动机制和全员招商的工作氛围。

五、评价方式

(一)健全完善招商引资结果评价体系。在全区设立“招商引资和服务经济工作”擂台赛,实施每周调度、每月督导、每季度评比、每半年总结评价的工作制度,通过“招商引资突破年”工作周报、区365督考中心“蓝黄红”标识等措施,在全区范围内通报情况。鼓励街道和部分部门积极主动参与攻坚活动,对主动作为、有突出贡献的,将予以全区通报表扬。

(二)工作实效与干部执行力档案挂钩。区“双招双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完成攻坚目标进度、重大项目落地和特色亮点工作进行集中征集汇总和评比展示,并由区委组织部将各部门、各街道园区“招商引资突破年”开展的提升经济服务工作情况记入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干部执行力档案。

[文字版下载] [pdf文件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