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6020042631151/2022-05262 信息分类: 文件解读
发布机构: 市生态环境局芝罘分局 成文日期: 2022-09-30

【文件解读】关于《烟台市芝罘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2022-2030年)》的解读

日期:2022-09-30  信息来源:市生态环境分局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到:

关于《烟台市芝罘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

(2022-2030年)》的解读 

  

一、编制背景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就生态文明建设提出新论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成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正式确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二〇三五年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的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的新目标,并就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具体部署,为新时期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方向指引和行动指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要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构建生态文明体系,擘画了十四五乃至2035年中国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方向指引和行动指南。生态文明建设事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对于满足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新期待、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编制依据

本规划的制定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山东省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管理规程》《山东省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指标》《芝罘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相关文件要求,同时在编制过程中,充分学习了已成功创建国家和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国内同类县区的经验做法。

三、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烟台市芝罘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2022-2030年)》是指导全区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指导性文件,是生态文明建设重点领域制定工作方案的重要依据,旨在把芝罘区打造成为经济高度发达、生态环境严格保护、生活质量明显提升的舒适安全、绿色低碳的现代化城市。
    《烟台市芝罘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2022-2030年)》通过广泛收集芝罘区社会、经济、自然、生态、环境各方面的背景资料、现状数据及现有规划落实情况,系统分析生态文明建设成效,充分掌握芝罘区社会、经济、环境发展基础,深刻理解未来发展需求。依据以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环境与经济和谐的可持续发展总体要求,从生态空间体系、生态经济体系、生态环境体系、生态生活体系、生态文化体系、生态制度体系等六方面,全面深入地进行生态文明建设规划,提出规划的保障体系和重点工程,将生态文明建设贯穿和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对于我区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实现绿色振兴提供了良好遵循。

四、主要内容

《烟台市芝罘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2022-2030年)》包括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建设基础与形势分析。总结芝罘区生态文明创建的优势条件和工作成效,提出主要问题和短板,分析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第二部分为规划总则。提出规划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规划范围与期限、规划目标、建设指标。依据《山东省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指标》,提出规划总体目标、阶段目标和33项建设指标,分析各项指标的达标情况

第三部分为规划任务与措施。结合芝罘区生态文明建设的现实基础与面临形势,根据规划目标,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研究提出建立完善的生态制度体系、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体系、构建科学合理的生态空间体系、打造发达的生态经济体系、倡导健康的生态生活体系、培育先进的生态文化体系等六大体系任务措施。生态文明建设全面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成为芝罘发展的重要品牌。绿色发展水平显著提升,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生态文明制度更加健全,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生态服务功能稳定发挥,生态文明建设典型示范作用显著。

第四部分为重点工程结合重点任务,提6个生态安全类重点工程项目、2个生态经济类重点工程项目、13个生态生活类重点工程项目2个生态文化类重点工程项目

第五部分为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严格监督考核、资金统筹保障、强化科技创新、建设能力保障、鼓励公众参与等方面,提出规划实施保障措施。 

  创新举措

一是因地制宜,彰显特色。科学分析芝罘区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和条件、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与芝罘区的生态环境、资源禀赋、人文特征、经济基础紧密结合,针对地域特征量体裁衣,注重芝罘区区域环境差异性以及生态服务功能的特殊性,充分彰显芝罘的区域特色,依据现有开发强度、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未来发展潜力,科学合理实行差别化的开发和保护策略,提出针对芝罘区特点的对策措施。

二是突出重点、有序推进。优先选择对经济社会发展、区域环境改善、生态文化和生态制度建设有重大影响的领域和区域为突破口,带动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的提升。与现有工作衔接,与芝罘区的各类规划保持协调,增强规划的战略性、系统系和可操作性,凸显生态内涵。

三是生态优先,协调发展。坚持生态为基、环保优先方针,坚定不移地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将生态文明建设全面贯穿和深刻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坚持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促进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

四是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把生态文明建设提上各级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发挥组织领导、规划引领、资金引导的作用。坚持走群策群力、群防群控的群众路线,坚持以人为本,着力强化企业生态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倡导公众积极参与,引导全民共建共享,形成生态文明建设的强大合力,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热切期盼,让人民群众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