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602MB2847846L/2023-06390 信息分类: 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芝罘区税务局 成文日期: 2023-11-20

【落实情况和政策成效】服务升级优环境 解忧助企更赋能

日期:2023-11-20  信息来源:税务局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到:

“深化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整体水平位列全国第一方阵。”经过多年努力,山东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2023年的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深化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支持济南、青岛、烟台等争创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

围绕营商环境的创新提升,国家税务总局烟台市芝罘区税务局立足部门职能,以进一步提高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满意度为立足点,以纳税人缴费人服务需求为导向,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持续创新便民办税服务举措,不断做优营商环境这篇文章,为地方经济发展持续贡献“税动力”。

走访问需让便民办税春风“更暖”一些

“咱们企业日常关注的税费问题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在烟台农商银行的会议室里,一场与众不同的税企座谈会正在进行……

为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芝罘区税务局积极组织开展企业走访活动,由有关负责人带队走访相关企业,开展座谈交流,进行政策宣传和业务辅导,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方式,听取企业的意见和诉求,深入查找服务短板,建立服务台账,及时回应纳税人缴费人关注的热点问题,推动企业“问题清单”进一步转变为税务部门的“服务清单”,为全面提升纳税服务质效、推动税收执法规范化、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

解忧举措让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更少”一些

近年来,受多种因素叠加影响,部分企业面临经营困难和较大资金压力,细心的税务干部在与企业办税人员的交流中,了解到多个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困难、资金链有断裂风险。“不只是跟企业会计交流,我们在税收数据的分析整理过程中,也发现有的企业陷入经营困境,资金周转也面临很大困难。与此同时,我们也发现,个别企业由于不太熟悉税收政策,没能第一时间享受到相关优惠。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就赶紧对他们进行辅导,帮助企业及时足额享受税收优惠,让他们尽快走出困境。”芝罘区税务局有关工作人员表示。

聚力于为企业纾困解难,芝罘区税务局靠前服务,主动对接纳税人政策需求,加强政策宣传辅导,加快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用政策红利为市场主体“输血”,助力企业“破冰迎春”。

升级服务让办税缴费“更快”一些

办税缴费服务无止境。围绕纳税人缴费人对服务的动态需求,聚焦更好解决办税缴费过程中的难点、堵点,芝罘区税务局在前期率先打造“城区10分钟高效办税圈”、构建“省内第一、全国领先”的智慧办税厅、广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方式、“厅线联动 问办结合”服务新模式、提供多语种服务和老年人群体“全程伴随服务”等系列举措的基础上,还根据纳税人缴费人的最新服务需求,着力推行“三台建设”:前台主打精简快办,实现到厅业务的“一站式”办理;主打审批服务,实现审批业务的“聚合式”服务;后台主打纳税服务,实现纳税服务的“集中式”管理,大大提升服务质效。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下一步,芝罘区税务局将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深入开展,认真落实退税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以更加创新、更具专业、更显特色、更有温度的服务,满足纳税人缴费人“就近办、快速办、便捷办、舒心办”的服务需求,积极为企业纾困解难,全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