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602004262665B/2023-06496 信息分类: 教育概况
发布机构: 芝罘区教育和体育局 成文日期: 2023-12-11

【教育概况】烟台市芝罘区教育和体育局2023年教育事业发展主要情况

日期:2023-12-11  信息来源:教体局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到:

【概况】2022年底,全区共有普通高等院校1所,在校生3.13万人。中等技术学校5所,附设中职班1所,在校生7740人。十二年一贯制学校2所;高级中学3所;完全中学3所;九年一贯制学校8所;初级中学15所;小学44所;特殊教育学校2所。普通高中在校生0.81人;初中在校生3.59人;小学在校生5.05万人;特殊教育在校生239人。

【教师队伍建设】2022年,坚持把教师作为教育发展“第一资源”,持续深化教师队伍建设,创建教师招考模式,新招考教师283名(中小学教师254名、幼儿园教师29名),研究生占比97%,招聘层次和质量历年最优。强化师德师风建设,通过细规划、强普法、展活动、树榜样、严监督、细考核六项措,全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制定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方案开展“树师德、正师风”治理教师有偿补课、“清风暑期”、暑期师德培训专项活动加大正面宣传,深入挖掘优秀教师感人事迹。畅通监督渠道,依法依规接受监督,规范师德考核程序,严格实行师德失范“一票否决”制建立基于“解决问题、提升能力”为导向的培训模式,健全“金字塔式”教师培养体系,加强培训管理、拓宽培训途径、优化培训内容,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开展第38个教师节庆祝活动,共有55人被评为市级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教育工作者。开展“最美教师和教书育人楷模”评选活动,评选了10名“芝罘最美教师”、20名“芝罘教书育人楷模”,3人被评为“烟台市教书育人楷模”。

【教育技术应用】2022年,我区教育服务案例“数字化转型助力芝罘区智慧教育一体化发展”上榜山东省新型智慧城市扩面打榜年度榜单。在市首届信息技术、实验教学大比武中,我区17节课获一等奖,12节课推省参赛,全部获奖。1课例获国家级创新课例(最高奖)。在市课件、微课评选活动中,我区38件作品全部获奖。1件课件作品代表烟台市参加全国评选,全市仅此1例。在市级及以上科创赛事活动中,800余名学生获奖;在市中小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中,获一等奖18项,占全市23%,位列第一;在市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中,获一等奖160项,占全市1/5强,位列全市第一。

【教育装备配备】完成85套新增班级“班班通”设备招标采购及计算机教室建设和芝罘教育城域网核心链路升级,保证教育教学所需。

【中小学均衡发展】按照省市关于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要求,结合区片群众入学需求,合理规划、调整学校布局,加快学校新建改扩建步伐。烟台一中新校区投入使用,幸福新城配套小学竣工,玺萌小学、通世小学、康和新城中学等学校开工建设。均衡师资配备,将193名新招考教师分配到缺编学校和城郊薄弱学校,通过轮岗交流等形式,科学调配师资力量,累计交流教师143人,进一步均衡教师配置。

【规范办学行为】把落实“双减”“五项管理”作为规范学校办学行为的主抓手,奖惩结合,推动“双减”工作取得实效。召开全区中小学规范办学专项会议,开展规范办学专项检查,加大对违规办学行为的查处力度,先后下发违规办学行为通报4个、《规范办学工作信息》1期。开展书包减负专项行动,“小切口”让“双减”落实可感可看。同时,通过开设专栏、编发信息、媒体宣传等方式,正面宣传学校的好经验、好做法,我区3所学校典型经验做法被评为全市首批校内减负典型案例,其中1所学校的案例被评为全省第一批“双减”典型案例。4所学校被认定为首批全环境育人省市级规范校,我区被认定为全市首批全环境育人示范区。严格落实外出集体活动审批备案制度,严格规范各类“进校园”活动,对各类“进校园”活动进行严格管控,坚决杜绝一切商业广告、商业行为进入校园。

【校园安全】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和“实名制监管”,明确各级安全责任。围绕安全教育课、班队会、黑板报、宣传栏等方面,开展内容丰富的安全教育,坚持每月组织开展一次应急疏散演练,提高师生应对突发状况的能力。进一步落实“责任清单”“风险清单”“隐患清单”,建立健全各项安全制度、应急预案,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局面。扎实做好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4100%”达标活动,强化“三防”力量建设,进一步提升校园安保水平。打造 “三位一体”督导模式,全方位、多层次排查和整改校园内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实现隐患排查整改闭环管理。

【行风建设】加强警示教育工作,组织召开全区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深入推进“三纵三横”立体化督责履责机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三张清单”,明确班子、班子主要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强化工作推进。扎实推进“转作风、看变化、促发展”、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酒驾醉驾专题警示教育三个活动,全面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教育环境。

【困难学生资助】全区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共计13531人次,发放助学金636万元,其中学前资助4711人次,发放助学金279万元;义务教育阶段资助7812人次,发放生活补助257万元;高中资助1008人次,发放助学金100万元。为143名大学生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163万元,做到应贷尽贷。

【教育经费保障】全年教育经费总收入为12.6亿元,义务教育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投入11.1亿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