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602004262833D/2023-01724 信息分类: 诊疗活动监督检查
发布机构: 芝罘区卫生健康局 成文日期: 2023-02-07

【放射诊疗-检查计划及方案】芝罘区放射诊疗监督检查计划及方案

日期:2023-02-07  信息来源:卫健局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职业病防治法》《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防护条例》《放射诊疗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要求,规范放射诊疗执业行为,完善各项放射防护规章制度和放射防护安全设施,保障从事放射诊疗的医务工作者、就诊患者和相关公众的健康权益,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的意义

通过专项监督检查,加强对放射诊疗的卫生监督管理,最大限度保护从业医务工作人员的健康权益,打击放射诊疗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开展放射诊疗的工作秩序。对放射诊疗放射防护设施配备、工作人员个人剂量监测、职业健康监护管理等重点环节进行监督检查,促进医疗机构提高依法执业意识,规范放射诊疗行为,完善各项放射防护管理制度,落实相关规定要求,提高放射诊疗质量和管理水平,保障人民群众就医安全。

二、工作重点

(一)工作范围:我区各级各类开展放射诊疗(不含介入、核医学、放射治疗)的医疗机构。

(二)工作重点:医疗机构落实《职业病防治法》《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防护条例》《放射诊疗管理规定》等法规和相关标准、技术规范等情况。

1、《放射诊疗许可证》持证情况;

2、新建、改建、扩建放射诊疗建设项目放射性职业病危害评价、放射防护设施竣工验收情况;

3、放射诊疗工作场所和设备放射防护检测、设备性能检测情况(关注移动C形臂工作场所是否专用、是否设置防护及是否进行防护检测);

4、放射防护管理制度措施制定和落实情况;

5、放射防护设施及个人防护用品配备和使用情况;

6、放射工作人员个人剂量监测、职业健康监护和防护知识培训情况;

7、放射诊疗场所辐射危害警示标志、温馨提示及通风设施情况;

8、其他相关情况。

三、主要措施

(一)区卫计监督所根据上级部署,结合放射卫生监督执法工作实际,积极推进,保证监督检查全覆盖。

(二)专项检查工作采取医疗机构自查、卫计监督所检查的方式进行。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精心组织实施。充分认识此次专项行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把专项整治抓实抓细。

(二)加大执法力度,落实监督职责。对未取得放射诊疗许可、场所设备检测不符合国家标准、未按规定进行放射工作人员职业健康监护、放射防护管理制度措施不落实等违法行为,依法子以立案查处。在加强卫生监督管理的同时,要重视社会举报线索,做到案件查处到位、责任追究到位、整改落实到位。

(三)加强舆论宣传,扩大社会影响。在专项监督执法活动中,要对典型案件及时曝光,提高对违法行为的震慑力。同时,做好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工作,强化社会监督,提高公众自我保护意识。

(四)注重以点带面,完善监管机制。要按照整顿与建设并举、审批和事中事后监管相结合、日常监督检查与专项监督检查相结合的原则,抓好落实。要注重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树立典型、以点带面,逐步探索建立放射诊疗放射卫生监管长效机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