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602004262833D/2023-01722 信息分类: 诊疗活动监督检查
发布机构: 芝罘区卫生健康局 成文日期: 2023-02-07

【职业病防治-工作计划】职业卫生监督工作计划及方案

日期:2023-02-07  信息来源:卫健局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到:

为进一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全面落实职业病防控措施,降低职业病的发病率,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健康权益。制定职业卫生监督工作计划,具体如下:

一、进一步加大队伍思想、作风建设力度,实现卫生执法队伍素质的全面提升。

1.加强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定期组织监督员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形成共识,齐心协力,加强团结,规范内部管理。加强执法纪律性,注意个人及整体队伍形象,形成良好的行风。

2.加强卫生监督员相关卫生法律法规的学习。采取集中培训和自学结合的方式,提高卫生监督员的业务素质、执法效率及工作水平,保障执法行为的合法性、有效性,做到文明执法、依法行政、服务热情、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建设一支能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的卫生监督队伍。

二、加强职业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

1.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宣传职业病防控知识,加强与媒体沟通,利用媒体的人流量,更好地宣传职业病防控知识。

2.利用职业病宣传周契机,在企业开展职业病防控讲座和宣传活动,提高企业、劳动者对职业病防护等相关知识的认识。

三、加强对企业职业病防控工作监督,开展专项检查。

1.依法加大对企业职业病防控执行情况进行日常监督检查,实行日报制度。严厉查处违反《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的行为。

2.督促各企业进行职业病危害项目网络申报工作,已申报的企业,进行年度更新。

3.督促各企业按照做好“职业卫生负责人、职业卫生管理人员、接害劳动者”这“三类人员”职业卫生培训。

4.督促各企业对可能产生职业病危害的新建、改建、扩建和技术改造、技术引进建设项目,都要开展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

5.全面启动职业卫生分级分类监督管理,自主研发职业卫生分类分级管理系统全面开展职业卫生分类分级监督执法试点工作。

6.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根据上级卫生监督计划,制定相关专项监督方案并开展监督检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