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602004262833D/2023-01739 信息分类: 卫生监督检查
发布机构: 芝罘区卫生健康局 成文日期: 2023-03-10

【餐饮具消毒】强信心,“企”新局——市区两级卫生监督机构上门为企献策,做好服务企业“娘家人”

日期:2023-03-10  信息来源:卫健局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到:

“强信心”是今年全国两会热词。企业开局是否精彩,事关发展信心,事关“全年圆满”。芝罘区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在推进服务企业工作中,认真贯彻上级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主动深入企业了解情况、宣传政策、沟通感情、收集和解决问题,寓管理于服务,做好服务企业“娘家人”。

烟台美祥清洗服务有限公司、烟台市洁缘餐具消毒有限公司是芝罘区内两家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芝罘区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在服务企业过程中了解到,两家单位均是近年新搬迁的企业,在车间布局、卫生管理、自检能力方面存在不足,很难实现餐饮具集中消毒提档升级,难以满足当下餐饮市场更高的卫生需求。

小餐具,大民生!

针对辖区内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存在的“专业”问题,芝罘区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及时联系烟台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一起瞄准企业问题难点,上门问需于企,为企解忧,强信心,开新局。市区两级卫生监督员先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餐(饮)具集中消毒卫生规范》(GB31651-2021)和《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卫生监督工作规范》相关要求,对餐饮具清洗消毒的场地环境、清洗设备、工艺流程、生产过程、卫生质量管理体系、出入库登记、人员卫生、档案管理、质检设备、使用的消毒产品和洗涤剂等的索证验证、消毒餐饮具的产品包装和标签、出厂检验及抽检情况等方面进行“把脉开方”,针对企业的个性化需求,实行“一企一策”服务。

执法人员对检查中发现的产品不同洁净度的区域设置不规范,功能分区不明显,恒温培养箱、快速检验试纸等检验设施设备未规范使用等问题进行现场详细指导,要求企业做好每批次产品的自检并留样,检测合格后方可投入市场,产品必须密封包装且包装袋上完整标注基本信息,严格落实相关卫生制度等工作。

芝罘区卫生监督执法人员表示,针对餐饮具集中消毒企业生产线中粗洗、清洗、包装、检测这4个质量控制关键环节,芝罘区采取远程视频监管举措,在关键位置安装高清摄像头,通过远程调整摄像头角度,实时进行全方位查看,大大提高了卫生监督工作效率。近期,芝罘区将选取一家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作为“码上监管”试点,试行餐饮具扫码溯源信息公示工作。将在餐饮具外包装上加印二维码,扫码显示餐饮具的消毒单位名称、整体环境、地址、联系方式,以及清洗消毒、批次检验、从业人员健康证等信息。消费者如果对餐饮具有看法或者建议,可以进行图片、文字反馈,评价信息会第一时间反馈给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并同时反馈给卫生监督执法机构,提升发现问题、处理问题的时效性。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