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602004262833D/2023-03476 信息分类: 传染病防治监督检查
发布机构: 芝罘区卫生健康局 成文日期: 2023-06-12

芝罘疾控开展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控知识系列培训活动

日期:2023-06-12  信息来源:卫健局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到:

通伸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为深入推进公共卫生和临床医疗融合发展,提升我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医务人员对传染病的“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的能力,6月9日,芝罘疾控传染病防控知识系列培训活动第四站走入通伸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了传染病报告管理、重点自然疫源性传染病防控与食源性疾病防控知识培训。通伸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临床科室医护人员、社区科疫情管理员、辖区各服务站医务人员等共计20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第一项由传防科工作人员从医务人员应遵守的工作原则、文件依据和诊断标准入手,讲解了《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与传染病疫情监测信息报告管理办法》等法律依据。结合传染病报告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详细讲解了传染病报告卡的填写要求及注意事项,并解答了医务人员在工作中的实际问题。随后从传染病现实案例着手,从流行病学特征、临床特点、诊断标准、防控措施等五方面,对现阶段应重点关注的手足口病、诺如病毒、霍乱、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布病、麻风病等分病种进行了详细讲解。特别指出对于以上重点关注的传染病要熟练掌握其典型临床表现,在日常工作要保持对早期临床症状识别的敏感性,发现可疑临床表现时,要结合其流行病学史及时进行诊断或转诊。

培训第二项由疾控食品科的工作人员围绕食品安全相关定义、监测医院职责分工和食源性疾病监测工作要求三部分对食源性疾病监测工作进行了详细讲解。在培训过程中明确了“腹泻病”和“食源性疾病”的区别,着重强调了食源性疾病暴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方法。通过此次培训,医务工作者不光明确了自身在食源性疾病监测工作中的职责,更是对食源性疾病的监测目的、监测范围和报告流程有了新的认识,进一步强化了医疗机构食源性疾病监测工作能力,切实做到食源性疾病的“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

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是保护群众健康的第一道防线,对于落实传染病“四早”措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此次培训活动的开展,提升了基层医务人员对重点传染病临床症状及防控措施的知识储备,切实加强了对早期症状识别的敏感性,提高了传染病信息报告管理的规范性和准确性。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