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6020042628418/2024-00208 信息分类: 老年人补贴
发布机构: 芝罘区民政局 成文日期: 2024-01-11

烟台市芝罘区养老福利政策措施清单

日期:2024-01-11  信息来源:民政局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到:
养老福利政策措施清单
序号发文时间发文号发文单位文件名措施名称扶持对象实施部门内容和标准
12020.1.17烟芝民字〔2020烟台市芝罘区民政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芝罘区高龄失能老人 居家养老补贴发放工作的通知高龄失能老人 居家养老补贴高龄失能老人烟台市芝罘区民政局 烟台市芝罘区财政局高龄失能老人居家养老补贴对象为具有芝罘区户籍并在芝罘区居住,年满 80 周岁(当年 12  31 日前)以上并具备下列条件之一的老年人(以报名申请为准):1.肢体、精神和多重二 级及以上残疾的,可申请每年 600 元的居家养老补贴。2.常年卧床且生活不能自理的,可申请每年 600 元的居家养老补贴。3. 符合以上条件入住烟台市老年福利服务中心或芝罘区登记备案的养老机构满 3 个月以上的,可申请当年 1200 元的居家养老补贴。4.符合上述条件之一但已享受城市特困人员补贴(原三无)、伤残军人护理补贴、政府购买居家养老补贴、经济困难老年人增发补贴(原低保高龄老人失能补贴)及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的老人,不再享受此项居家养老补贴。5.明确当年死亡人员不计入统计和发放。次年 1  1 —1  20 日申请统计,逾期不办理申请手续的,不再补发。所有上年度 1  1 日至 12  31 日死亡的都不计入统计和发放,街道(园区)、社区(居民区)在发放时再次进行核实,对于不符合条件的不予发放。
22021.1.27烟芝民字〔2021烟台市芝罘区民政局办公室芝罘区民政局芝罘区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完善经济困难老年人补贴制度的通知完善经济困难老年人补贴制度60周岁至99周岁低保老人烟台市芝罘区民政局 烟台市芝罘区财政局(一)经济困难老年人生活补贴。对年龄达到 60-79 周岁、 
80-89 
周岁、90-99 周岁的低保老年人,每人每月分别发放 80 元、100 元、200 元生活补贴,100 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按照《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山东省优待老年人规定的通知》(鲁政发〔201154 号)文件规定补助。经济困难老年人生活补贴,由各街道(园 区)办事处依据低保发放名单,对当月内满 608090 周岁的低保老年人进行核实认定,每月 6 日前报区民政局当月发放人员明细,与当月低保金同步发放。 
(二)经济困难老年人护理补贴。对生活长期不能自理、依据《老年人能力评估》(MZ/T039-2013)标准评估为 2-3 级的低保老年人,每人每月发放 80 元护理补贴。经济困难老年人护理补贴与重度残疾人等护理补贴不能重复享受。办理程序如下:1.申请。由老年人本人、家庭成员或委托代理人向申请人户籍所在的街道(园区)提出申请,提交《经济困难老年人护理补贴申请审批表》(见附件)。2.审核。街道(园区)自受理申请后 3 个工作日内,核实申请人的低保身份、年龄、是否已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等信息,无需本人提供证明材料。对需要进行能力评估的老年人,每月 6 日前报区民政局,由区民政局委托具备评估资质和能力的养老服务机构或其他第三方评估机构实施评估,于 10 个工作日内出具评估结果。3.审批。各街道(园区)根据核实情况和能力评估结果,于 3个工作日内形成审批意见,并以适当方式告知申请人或其代理人。对通过审批的,及时在全省社会救助信息管理系统录入护理补贴信息,自下月起发放补贴。
32019.9.3烟芝民字 2019 62烟台市芝罘区民政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通知规范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三无三老及低保不能自理的老年人烟台市芝罘区民政局具有芝罘区户籍的下列三类60岁以上老年人1.生活不能自理或半自理的城市散居三无老年人2.“三老”( 烈属、在乡4 以下老伤残军人、老复员军人优抚对象3.城镇低保家庭中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 二、享受的服务:经审批符合条件的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的,由第三方上门提供每户每月不少于30 时的政府购买服务;入住养老机构的按照每月400元标准给予养老服务补贴,或根据老人意愿提供每月不少于30小时的政府购买服务 (二选一)。申请30小时政府购买服务的,原则上要求居住芝罘区辖区。 
42019.9.3烟芝民字〔201961烟台市芝罘区民政局办公室芝罘区民政局关于印发《芝罘区高龄老人4G老年机发放管理办法》的通知高龄老人4G老年机发放管理办法芝罘区70周岁以上老年人烟台市芝罘区民政局政府购买服务:具有芝罘区户籍并在芝罘区居住,满70周岁的老年人可提出申请,并享受以下服务(二选一):服务一:1、以户为单位,每户免费配送一部4G老年人手机,一张手机卡,手机卡无月租。2、使用配送手机可免费拨打12349服务热线,免费获得120、亲友、邻居、社区紧急通知。有偿得到家政服务、生活照料、家电维修、生活百事等涵盖居民生活的各方面服务。3、免费与一位联通手机号码建立亲情号,老人使用配送手机号与亲情号互拨500分钟内免费。4、使用配送手机号拨打12349及亲情号以外的电话,每月享受260分钟免费,超出时限需自行预存电话费。5、使用配送手机号每月使用200M省内流量免费,超出200M予以关停。若老人单独申请可开通,超出流量费用由老人自行付费。服务二:1、以户为单位,每户免费配送一部健康手环(健康手环需在智能手机上下载安装APP,并将手环与智能手机通过手机蓝牙连接后才能使用。),一张手机卡,手机卡无月租。2、使用配送的健康手环,可进行心率/血压监测、定位共享、智能计步、能量消耗、睡眠监测等。老人拨打电话、上网、发送短信等基础通信仍需使用手机实现,健康手环不具备基础通信功能。3、配送手机号可免费与一位联通手机号码建立亲情号,老人使用配送手机号与亲情号互拨500分钟内免费。4、使用配送手机号拨打12349及亲情号以外的电话,每月享受260分钟免费,超出时限需自行预存电话费。5、使用配送手机号每月使用200M省内流量免费,超出200M予以关停。若老人单独申请可开通,超出流量费用由老人自行付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