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602004262833D/2024-00845 信息分类: 健康政策
发布机构: 芝罘区卫生健康局 成文日期: 2024-02-27

春季开学,这些传染病要预防!

日期:2024-02-27  信息来源:卫健局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到:

1、流行性感冒

流感具有潜伏期短、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等特征,主要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封闭环境中可经气溶胶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造成感染。目前我市流感仍处于流行期,学校、托幼机构等人群聚集的场所,容易暴发流感疫情。流感的症状主要为高热(体温可达39-40℃)、咳嗽、咽喉痛、头痛、畏寒等,部分患儿还会出现呕吐、腹痛、腹泻等。

2、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诺如病毒潜伏期短、变异快、环境抵抗力强,主要以“粪-口”传播为主。人感染诺如病毒后,主要表现为呕吐和腹泻,其中儿童以呕吐为主,成人则腹泻居多。诺如病毒传染性强,很容易在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造成传播流行。

3、猩红热

猩红热是由A组β型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初春是高发季节;易感人群以托幼儿童及小学生为主;传播途径为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猩红热潜伏期多为2-5天,潜伏期没有明显异常表现;发病时主要临床症状为发热、咽部肿痛、全身弥漫性鲜红色皮疹和疹后脱屑,还可有草莓舌、颈部淋巴结肿大、头痛、腹痛等。

健康提示

1、加强健康监测

家长要注意每天孩子的健康状态,如出现发热、咳嗽、乏力、腹泻、皮疹等症状,建议不要带病上学,居家观察休息,必要时及时就诊,并向学校报备。学校应严格落实“晨午检”制度和因病缺勤缺课登记追踪,发现传染病病人增多或出现聚集性疫情时应及时向疾控部门报告。

2、做好个人防护

开学后,校园里要坚持做好个人防护,如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需全程规范佩戴口罩,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公共交通物品,不要用脏手触摸自己眼、口和鼻,到校时或放学到家应当及时洗手。

3、积极接种疫苗

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降低流感相关重症和死亡负担的有效手段,可以减少流感相关疾病带来的健康危害。

4、保持良好卫生习惯

要保持学习、生活场所的卫生。饭前便后以及外出归来时要勤洗手,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应用卫生纸掩盖,用过的卫生纸不要随地乱扔。勤换洗、勤晒衣服、被褥,不随地吐痰,个人卫生用品切勿混用。

5、提高自身免疫力

积极进行体育锻炼,适当增加户外活动,提高机体免疫力。锻炼时,注意气候变化,合理安排运动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